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科技档案的分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15:10:33    浏览次数:252    评论:0
导读

科技档案的分类就是根据科技档案的内容性质、特点和相互联系,把一个立档单位内部科技档案划分成一定的类别,从而使全部科技档案形成一个具有一定从属关系和平行关系的不同等级的系统。对科技档案的分类与对其他事物的分类一样,首先应遵循形式逻辑分类的一般规则,其次应从客观事物的自身特点出发。编制一个合理和切实可行的科技档案分类方案,是分类工作的重要内容。基层档案部门对科技档案的分类,应该在分类方案的指导下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对库藏的全部档案,按种类划分大类。 第二步,对每种科技档案进行分类。

科技档案的分类

  科技档案的分类就是根据科技档案的内容性质、特点和相互联系,把一个立档单位内部科技档案划分成一定的类别,从而使全部科技档案形成一个具有一定从属关系和平行关系的不同等级的系统。


1.分类的要求

  对科技档案的分类与对其他事物的分类一样,首先应遵循形式逻辑分类的一般规则,其次应从客观事物的自身特点出发。

    (1)科技档案的分类应符合本单位或本系统的科技生产活动的实际。

    (2)对同一上位类的划分,坚持用同一分类标准。

    (3)分类应按逻辑规则从总体到局部,逐级进行。

    (4)在一个专业系统内,各单位应按本专业系统的分类大纲进行。

2.科技档案分类方案的编制

  编制一个合理和切实可行的科技档案分类方案,是分类工作的重要内容。

  具体步骤如下:

   (1)根据库藏科技档案的基本种类设大类,有多少种科技档案, 就可以设置多少个大类;

   (2)在每个大类中,根据科技档案的内容构成和形成特点,按照已确定的分类标准和分类方法,进行类系展开,设置相应的上位类和下位类,形成不同的类别层次,构成一个完整的类系;

   (3)给每一个类目以固定的代字或代号;

   (4)将形成的类目体系用文字叙述或图表的形式表达出来;

   (5)撰写说明,指出分类方案的编制依据、分类标准、类目代字和代号的使用方法等。

3.科技档案分类的基本方法

  基层档案部门对科技档案的分类,应该在分类方案的指导下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对库藏的全部档案,按种类划分大类。

  第二步,对每种科技档案进行分类。

   (1)工程项目分类法。

   (2)型号分类法。

   (3)课题分类法。

   (4)专业分类法。

   (5)地域分类法。

   (6)时间分类法。

 上述六种基本分类方法的共性是,对科技档案的分类遵循了科技生产活动的规律。

4.科技档案分类方法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 科技档案分类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4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