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科技档案整理工作的概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15:04:17    浏览次数:45    评论:0
导读

科技档案整理工作的内容就是由档案部门对收集来的科技档案,按照其形成规律和特点,进行科学分类、系统排列及编目的工作。整理工作的原则是:遵循科技档案的形成规律,保持其间的有机联系,便于科技档案的保管、保密和利用。科技档案整理工作的做法: (1)不同种类的科技档案要分开整理。 (2)大类内以套为整理分类的基本单元。 (3)套内不同阶段、专业或来源等形成的科技文件应分开整理,以体现一套档案内科技文件间的有机联系。 (4)卷内文件与案卷的排列应体现出客观事物发展的过程与连贯性。 (5)不同载体、不同密级、不同保管期

科技档案整理工作的概念


1.科技档案整理工作的内容

  科技档案整理工作的内容就是由档案部门对收集来的科技档案,按照其形成规律和特点,进行科学分类、系统排列及编目的工作。

  从一个科技项目的文件材料形成和运动的全过程来说,它的整理工作是通过两项工作过程来完成的:

  第一个过程,在科技文件形成以后和归档以前,由科技业务部门, 即科技文件的形成者,在科技档案部门的协助、指导下所进行的整理工作。其主要内容是对文件材料进行鉴别,将文件材料组成案卷,并对案卷进行基本的编目工作。

  第二个过程,是在科技文件材料归档以后,由档案部门独立进行的整理工作(已不同于第一个过程中的整理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对收进的科技档案案卷进行科学分类、排列和编制科技档案号等工作。

  科技档案的整理工作,包括系统整理和科学编目两部分。

2.科技档案整理工作的原则

 整理工作的原则是:遵循科技档案的形成规律,保持其间的有机联系,便于科技档案的保管、保密和利用。

 客观事物有机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客体对象的联系。

 (2)工作程序的联系。

 (3)专业的联系。表现为科技对象整体内专业间的联系。

 (4)事物性质的联系。表现为按事物的属性对其进行归类。

 (5)时空的联系。表现为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时空联系。

 (6)来源的联系。

3.科技档案整理工作的做法

 (1)不同种类的科技档案要分开整理。

 (2)大类内以套为整理分类的基本单元。

 (3)套内不同阶段、专业或来源等形成的科技文件应分开整理,以体现一套档案内科技文件间的有机联系。

 (4)卷内文件与案卷的排列应体现出客观事物发展的过程与连贯性。

 (5)不同载体、不同密级、不同保管期限的文件应分别组卷。

 (6)对整理对象按预先编制的分类方案进行统一分类、编号和排架。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4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