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科技档案利用工作概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15:59:48    浏览次数:85    评论:0
导读

科技档案利用工作是指科技档案部门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提供和开发档案信息为各项事业服务的一项工作。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科技档案工作应当继续贯彻管理是基础、利用是中心、服务是方向的指导方针,努力做好科技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

科技档案利用工作概述

   科技档案利用工作是指科技档案部门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提供和开发档案信息为各项事业服务的一项工作。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科技档案工作应当继续贯彻管理是基础、利用是中心、服务是方向的指导方针,努力做好科技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

(一)开展科技档案利用工作的意义

1.利用工作是连结科技档案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纽带

  科技档案利用工作既属科技档案工作的一部分,又是连结科技档案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纽带,是科技档案事业与国家各项事业的连结部。

2.利用工作是实现档案工作目标的直接体现

  利用工作是科技档案工作的中心和归宿,开展科技档案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利用。科技档案工作的目标与任务最终要通过利用工作来体现,离开利用工作,就失去了科技档案工作存在的基础,也难以体现科技档案的自身价值。

3.利用工作是推动科技档案工作自我完善的内动力

  利用工作是科技档案工作中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环。科技档案收集、整理、鉴定与保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利用,但利用工作并不是被动的接收,它对这些业务工作具有反推动作用。 

4.利用工作是科技档案工作取得外界支持的有效措施

  从宏观上讲,科技档案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从微观上看,离不开单位领导和科技人员的支持。这种支持除来自社会档案意识的提高外,主要是应通过开展利用工作使社会感到开展科 技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使单位领导和科技人员感到开展档案工作的 必要性,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二)科技档案利用工作的主要内容

  科技档案利用工作的内容十分丰富,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采取多种形式,直接提供利用

      通过借阅、复制、咨询、展览等多种形式直接提供科技档案原件或复制件,是目前科技档案利用工作中的一种最基本、最普遍的形式。

    2.信息加工与编研服务

     在对科技档案信息进行归纳、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编辑成各种科技档案参考资料,这是科技档案利用工作中的一种高级服务形式,它能主动为历史研究、现实利用提供信息服务。

    3.开拓市场服务

    配合技术部门做好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进入科技市场,做好技术交流、转让工作。

(三)科技档案利用工作的发展趋势

  我国的科技档案利用工作,它是伴随科技档案事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 的。在初创阶段,开发利用工作的重要性还没有被人们充分认识,改革发展阶段中的企业档案管理升级活动把企业档案工作推上 了一个新台阶,由于把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作为升级考评的一项重 要内容,因而使科技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发生了一次飞跃。近年来随着对经济改革和科技档案工作规律认识的深化,以利用作为档案业务 建设的中心环节已明确成为深化改革科技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在这一指导思想的推动下,科技档案工作开发利用工作呈现出了新的趋势与特点 :

1.利用服务方式呈现多元化

  (1)超前服务。把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做到科技生产活动的前面,预先了解并满足其需求。

  (2)跟踪服务。把科技档案服务工作渗透到科技生产活动之中,根据现实需要及时提供所需资料。

  (3)咨询服务。充分发挥科技档案的情报功能,为现实科技生产活动提供信息服务。

  (4)编研服务。通过编研工作增强信息服务的综合性、针对性。

2.利用服务内容日趋综合化

  在经济体制改革和以开发利用工作作为科技档案业务建设中心的双重动力推动下,我国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正由单一的科技档案实体管理向档案信息综合化管理、企业信息一体化管理或知识化管理转变,已有不少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综合档案室或信息中心,实现了档案、图书、情报、资料工作的一体化管理。管理对象的变化,必然使开发利用信息的内容由单一性转向综合性。

3.利用服务手段趋向现代化

  缩微技术、计算机技术与光盘技术已进入了科技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领域。虽然从总体上讲,现代信息技术目前在科技档案开发利用中还不够普及,但我们有理由认为现代信息技术在档案领域已从试验阶段转向应用阶段,并展现了科技档案利用服务手段的发展趋势。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6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