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15:50:20    浏览次数:20    评论:0
导读

档案、档案信息、档案信息资源是三个不同的概念,如果把科技档案信息作为信息资源加以管理,这在概念上有三个问题值得思考:1.档案信息资源化的条件 2.档案信息资源与一般信息资源的区别 3.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特殊要求。借鉴情报信息管理的经验,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途径或发展趋势大体应有以下四个方面:1.信息储备 2.技术管理 3.人文管理 4.经济管理。

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管理

(一)档案管理、档案信息技术管理与档案信息资源管理

  档案、档案信息、档案信息资源是三个不同的概念,如果把科技档案信息作为信息资源加以管理,这在概念上有三个问题值得思考:

1.档案信息资源化的条件

2.档案信息资源与一般信息资源的区别

 (1)不完备的商品性。

 (2)管理作用的历史性。

 (3)经济作用的有限性。

3.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特殊要求

     

(二)科技档案信息资源化管理的途径

  借鉴情报信息管理的经验,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途径或发展趋势大体应有以下四个方面:

1.信息储备

2.技术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专家把信息管理的发展过程分为传统管理时期、技术管理时期和信息资源管理时期。传统管理时期以保存和整理为主要工作内容,利用上以信息供给为导向。技术管理时期以信息系统为特征,采用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以信息的传播与利用为主要作用内容,利用上以信息需求为导向。信息资源管理时期是以确定信息资源为经济资源和信息是商品的观念为标志。

  以光盘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信 息的组织管理、信息传输上显示出巨大威力,给信息管理带来了革命 性的变化。目前档案信息网中的信息目录、档案馆指南、机构简介等内容无论是加工深度还是内容深度与社会的需求还远远不能相适 应。今后的任务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 捷,实现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的流动性、目标导向性、共享性和价值性。

3.人文管理

4.经济管理

  信息是商品,这是信息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观点。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大力开辟信息市场信息,推进信息产业化是信息资源管理的强大动力。

  科技档案信息资源(复数)的管理,是运用管理科学的一般原理与方法,从技术、经济、人文管理等多种角度,对科技档案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的规划、协调、控制,确保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有效 满足社会对科技档案信息的需求活动的总称。科技档案管理由传统 的实体管理到信息技术管理,进而到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管理是其发 展的必然趋势。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5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