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实物档案 » 正文

实物档案的整理步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1 10:16:11    浏览次数:2123    评论:0
导读

(一)分类:实物档案要根据其形成规律和特点合理分类(一般按其制成材料和载体分为可折叠和不可折叠两类归档),一件实物为一卷。(二)排列:整理时应按照实物制成材料不同的特点,保持实物档案的历史联系。(三)编制档号:实物档案的档号由各级类目号(分类号)和案卷号构成。档号在最下位类下按实物形成时间先后顺序依次编一个流水顺序号。(四)固定档号标识:归档的每件实物应贴上档号“小标签”。“小标签”应贴在实物的背面或底部,以不影响实物原貌为宜。(五)编制目录:实物档案按类别分别编制目录,一件实物编制一条目录。实物档案案卷

实物档案的整理步骤

(一)分类

           实物档案要根据其形成规律和特点合理分类(一般按其制成材料和载体分为可折叠和不可折叠两类归档),一件实物为一卷。

(二)排列

            整理时应按照实物制成材料不同的特点,保持实物档案的历史联系。

(三)编制档号

            实物档案的档号由各级类目号(分类号)和案卷号构成。档号在最下位类下按实物形成时间先后顺序依次编一个流水顺序号。


以机关实物档案档号示例:

(四)固定档号标识

归档的每件实物应贴上档号“小标签”。“小标签”应贴在实物的背面或底部,以不影响实物原貌为宜。

(五)编制目录

         实物档案按类别分别编制目录,一件实物编制一条目录。实物档案案卷目录包括档号、案卷题名、颁奖单位、颁奖时间、保管期限、存放地点、备注等项目。(其它类别实物档案可以参照文书卷内目录另外制作)


实物档案目录

实物档案目录填写说明:

          1.类别。填写实物档案分类的类别,如“可折叠类”。

          2.档号。填写实物的分类号和案卷号,如“H1—001”。

          3.案卷题名。填写该件实物的主题或名称。

          4.颁奖单位。填写实物制作、颁发单位。

          5.颁奖时间。填写实物制作、颁发时间。

          6.保管期限。填写永久、长期。

          7.存放地点。填写实物保存地点,如“档案室”、“会议室”、“陈列室”等。

          8.备注。填写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装订目录

             实物档案目录由目录夹封面、实物档案目录合订而成。

(七)填写目录封面小标签

            装订好的实物档案目录夹封面、脊背应贴上“小标签”,并填写各项内容。

            

            

            目录夹封面、脊背小标签项目有:全宗名称、全宗号、类别、年度、目录号。

            

(八)装盒、保管

            可折叠类实物档案直接放入实物档案盒中保管;不可折叠类实物档案可存放在会议室、展览室的陈列柜或专用柜保管,并在实物档案目录“存放地点”一栏中注明。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3/613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