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实物档案 » 正文

三种实物档案的整理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1 10:29:46    浏览次数:2710    评论:0
导读

(一)荣誉性实物的整理:1.分类。实物档案应以“件”为单位进行整理,成套的实物以一件计。一般先按实物的形状和质地分类,分为奖牌、奖杯、奖旗、证书、其它等几类,然后按实物授予者的级别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依次排列。(二)字画的整理:1.分类。将字画分为题字和画作两大类,字画数量很少的单位也可以作为一类。(三)旧印章的整理:1.分类。印章的分类方法很多,如按制作材料分,有木印、石印、骨印、钢印、铜印、塑料印等;按形状分,有圆印、方印、棱形印;按印文的制作方式分,有阴文印、阳文印、阴阳文印;按印

三种实物档案的整理方法

(一)荣誉性实物的整理

1.分类。实物档案应以“件”为单位进行整理,成套的实物以一件计。一般先按实物的形状和质地分类,分为奖牌、奖杯、奖旗、证书、其它等几类,然后按实物授予者的级别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依次排列。

2.排列编号。按照分类的结果,先给各类实物一个代号,代号根据单位性质不同而定,一经确定下来,就不要随意变动。荣誉类的实物可以先按形状和质地排列,同一类中再按时间顺序排列。

3.编制目录。荣誉性实物档案目录应按件编制,每件写一条目录,内容应包括:类别、档号、案卷题名、颁奖单位、颁奖时间、保管期限、存放地点、备注。

4.奖旗的存放方法

(1)去掉竹杆(或木棒)和流苏;(整理时也可以不去掉)

(2)将奖旗折叠成16K或A4规格,将有字一侧折叠在内,无字一侧折叠在外,注意尽量不要在奖旗上有文字处留有折痕;

(3)将奖旗背面(右上角)贴有“实物档案小标签”的地方露出在面上;

(4)将折叠好的奖旗装入档案盒中;

(5)在档案盒背脊填盖盒内所装实物档案的目录号、案卷号等项目。

(二)字画的整理

1.分类。将字画分为题字和画作两大类,字画数量很少的单位也可以作为一类。

2.裱装。收藏的字画一般都要进行裱装,经过裱装后,卷起来放入特制的盒子中,或再用衬纸包住。

3.排列编号。根据分类情况而定,如分两类,则编两个流水号;如作为一类,则按接收先后大流水编号,每一件编一个号。

4.编制目录。目录格式可套用文书档案卷内目录。 将责任者视为字画作者,页号可填写字画编号,备注可填写字画的规格。


(三)旧印章的整理

1.分类。印章的分类方法很多,如按制作材料分,有木印、石印、骨印、钢印、铜印、塑料印等;按形状分,有圆印、方印、棱形印;按印文的制作方式分,有阴文印、阳文印、阴阳文印;按印文内容的性质分,有机关印、企业印、社团印等等。旧印章数量少的单位,可不必分类。

2.排列编号。旧印章应用一个特制的档案盒进行排放,排放顺序应与分类方法一致;每方印章在排放之前,都应在印模纸上盖上一个印模,然后在印把上贴上编号,同时在印模上填上相应的编号。印章编号后即按编号顺序放入特制的档案盒内。


印章档案盒图样(225㎜×310㎜×85㎜)


3.编制目录。印章应按编号顺序编制分类目录,每方印章写一条目录,目录的项目由顺序号、档号、印文、使用时间、备注组成。

4.印章的存放方法

            旧印章应用一个特制的档案盒进行排放,排放顺序应与分类方法一致;每方印章在排放之前,都应在印模纸上盖上一个印模,然后在印把上贴上编号,同进在印模上填上相应的编号。

         

         印章编号后即按编号顺序放入特制的档案盒内,印模单独装订成一册或若干册,与其它档案一起存放。

         编制目录。印章应按编号顺序编制分类目录,每方印章写一条目录,目录的项目由顺序号、档号、印文、使用时间、备注组成。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3/613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