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走近世界各国的“国际档案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8 22:39:24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502    评论:0
导读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你知道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吗?全世界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国际日需要庆祝,是什么令“国际档案日”独特而必要?   公众往往对于档案的印象是模糊的:他们时常会将档案馆与图书馆混淆,认为档案是仅供内部使用的保密资料,档案文献只是历史学家们所关注的范畴。这些对档案工作的“偏见”,会对那些手中握有对档案机构人力和财力支配权的管理者和行政者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为了扭转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你知道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吗?全世界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国际日需要庆祝,是什么令“国际档案日”独特而必要?

  公众往往对于档案的印象是模糊的:他们时常会将档案馆与图书馆混淆,认为档案是仅供内部使用的保密资料,档案文献只是历史学家们所关注的范畴。这些对档案工作的“偏见”,会对那些手中握有对档案机构人力和财力支配权的管理者和行政者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为了扭转并纠正外界对档案部门的误读,设立“国际档案日”就愈发重要且必要。在6月9日当天,全世界各地的档案部门和机构都利用这一绝佳时机来一齐“发声”,宣传档案及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档案行业,近距离接触看似神秘的档案工作。

  今年是“国际档案日”创立的第七个年头,为了迎接并庆祝全球档案工作者共同的节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此前在其官网上发布信息,对外征集反映本国或本地特色的档案图片,并于6月9日当天对外开通纪念活动网站。

  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城市的档案部门、专业组织、大学院校、科研机构、文化团体等纷纷响应,向国际档案理事会发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珍贵档案的图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下面小编带您走近各国档案珍藏。

杨太阳 编译

01.南非历史档案馆藏: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rc="http://www.dawindow.com/skin/dwskin/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http://www.dawindow.com/file/upload/201811/28/223924361.jpg" />

 

  在这张黑白照片中,黑人青年举着标语,上面写道“已经受够了疯狂的秃子,让我们选一位有头发的总统!”照片拍摄于1989年10月29日,当时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前正举行一场罗本岛的领导人从索韦托回家的大集会。

02.波兰国家档案馆: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rc="http://www.dawindow.com/skin/dwskin/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http://www.dawindow.com/file/upload/201811/28/223924471.jpg" />

 

  波兰国家档案馆今年的国际档案日活动的主题是:家庭档案。波兰档案工作者为全国40个城市和城镇的居民提供如何创建和管理家庭档案的建议。该图为波兰国家档案馆设计的宣传招贴画。

  波兰国家档案馆负责人说,研究家族史是许多人的业余爱好。很多家庭都有建立家庭档案,收集照片和其他形式记录,并传递给子孙后代的传统。这些富有情感的家庭档案是当代社会的侧面反映,作为人类共同遗产的一部分,应充分保存和保护好。

03. 墨尔本板球俱乐部档案: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rc="http://www.dawindow.com/skin/dwskin/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http://www.dawindow.com/file/upload/201811/28/223924331.jpg" />

 

  这是一份美轮美奂的扇形宴会菜单。1879年,墨尔本板球俱乐部为到访的英国贵族哈里斯和他的“英国板球绅士队”举办了一场宴会。在球队返回英格兰之前,他们在澳大利亚进行了一系列测试板球比赛。

  墨尔本板球俱乐部保存的成千上万件珍贵档案文物见证它的历史。该俱乐部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体育俱乐部,多功能的体育场馆——墨尔本板球场归其管辖。在那里举办了首届国际测试板球比赛,以及无数次澳网总决赛,另外,1956年奥运会和许多其他的体育比赛和大型音乐会也在那里举办。

05. 美国农民历史学会馆藏: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rc="http://www.dawindow.com/skin/dwskin/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http://www.dawindow.com/file/upload/201811/28/223924251.jpg" />

 

  美国农民历史学会第一届董事会成员合影。阿尔伯塔农民联合会的董事签署该组织的创始文件。

 转自中国档案资讯网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98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