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档案载体发展的规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9 14:56:14    浏览次数:12    评论:0
导读

档案的发展除内容不断丰富、积累、深化外,也表现为载体类型的变革。了解古今中外档案载体类型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认识到档案载体类型的发展具有以下两大规律。一、继承与淘汰规律古今中外,人们创造了一种又一种档案载体类型,有些载体类型在档案载体类型发展史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被人们继承、发扬,成为档案载体

档案的发展除内容不断丰富、积累、深化外,也表现为载体类型的变革。了解古今中外档案载体类型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认识到档案载体类型的发展具有以下两大规律。 
 一、继承与淘汰规律 
   古今中外,人们创造了一种又一种档案载体类型,有些载体类型在档案载体类型发展史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被人们继承、发扬,成为档案载体类型进化激流中的沉淀物,保留了下来;而有些载体类型则如昙花一现,很快就消失在档案载体类型发展的进程中,被淘汰出去。可见,档案载体类型的发展存在着继承与淘汰规律。譬如,公元4世纪前蜡板档案在地中海一带曾相当流行,但随着易于折叠和书写的羊皮档案的诞生和普及,蜡板档案便悄然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古代的缣帛档案具有轻便、幅面宽广、易于书写等优点,曾一度流行,但因其价格昂贵且一经书写不便更改等缺点,所以始终未能取代简牍档案而成为档案的主要类型。随着造纸术向世界各地流传,纸张档案也同时在世界各国普及,从此纸便取代了羊皮、缣帛、简牍等载体类型,成为至今人类记录档案信息最普及使用的档案载体类型。 
   在档案载体类型发展过程中,一种新载体的产生并不能马上取代原有旧载体,而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原有载体的那些诸如存贮量大、价格便宜、易于传递与保存等特征被继承下来,并反映在新载体中;而那些诸如存贮量小、价格昂贵、不易于传递与保存等特征被逐渐淘汰了。档案载体类型发展的这种继承与淘汰规律揭示了档案载体类型发展既不是新的对旧的全部继承,也不是新的对旧的全部淘汰,而是一个渐进的、有选择的过程。 
二、共生与统一规律 
   档案载体类型的共生,是指档案载体的各种类型之间相互依赖、共生共存、协同发展;档案载体类型的统一,是指档案载体的各种类型之间走向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共生与统一规律,就是指档案载体的各种类型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吸引、共同发展,并相互趋近、走向一体化的发展规律。 
   档案载体虽然有多种类型,但它们有共性的一面,即都是存贮、传递档案信息的工具,因而能够相互作用、相互依存。如纸质档案、声像档案、缩微档案、电子档案等,它们彼此不能取代而是发挥各自优点,相互依存、共同作用于社会。虽然缩微档案、电子档案可供人们高效地存贮和处理档案信息而倍受青睐,但它们的诞生并不会马上导致“无纸世界”,就像纸质档案出现后并没有立即取代羊皮、缣帛、简牍档案,而是相互共生了几个世纪。档案载体类型的共生可以发挥各自的协同效益和整体效益。 
   档案载体类型的共生并不排斥统一,相反其在共生、进化过程中不断走向新的统一。统一性是档案载体类型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当档案载体类型在全世界由羊皮、缣帛、简牍档案等走向统一的纸质档案后,档案的数量和种类都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在实现纸质档案一统天下之前,曾出现相当长的多种载体类型档案互依共生的现象。譬如,在中国,缣帛与简牍档案共存约1000年,简牍与纸质档案共存约300年。 
当今纸质、声像、缩微、电子等多种档案载体类型互依共生的现象再次出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档案工作进入了信息时代,电子档案必将成为新的统一的档案载体类型。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200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