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指南 » 正文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7 16:52:43    来源:公众号    作者:畅飞扬    浏览次数:6    评论:0
导读

导语为了满足档案整理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各种馆藏设备及档案管理工具越来越智能化,与之相关的服务越来越被重视。几年前,听说有这样一件事:广东某市的一家档案馆做档案数字化升级,在工作完成后,邀请相关主任来检查工作,结果令人震惊,在抽查数据中发现许多问题,影像质量很差,目录挂接错误,准确性率堪忧,对待档案管

为了满足档案整理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各种馆藏设备及档案管理工具越来越智能化,与之相关的服务越来越被重视。

几年前,听说有这样一件事:广东某市的一家档案馆做档案数字化升级,在工作完成后,邀请相关主任来检查工作,结果令人震惊,在抽查数据中发现许多问题,影像质量很差,目录挂接错误,准确性率堪忧,对待档案管理工作仍存在着“凑合”心态。

后来,和相关专业人士聊起,都说上述现象并非个例。因为档案质检大部分都是采用人工质检方式,在实际的工作中经常存在图像扫描黑边,倾斜,曝光等现象,一方面,往往采用按比例式抽查方式。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另一方面,面对几十上万份影像数据的时候,审查员往容易产生“视觉错乱现象”,从而导致数据偏差。

这个也不难理解:当在审查到达一定数量影像数据时候,人在视觉疲劳状态下,极容易产生错觉,降低对影像分辨率等其它主观意识的判断能力。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正所谓:档案数据,影像先行;精准检测,技术先行。档案数字化是高度依赖设备的工作,技术先进的影像设备是开展数据检测的基础,因此,也可以说:专业技术,设备先行!


对于影像设备来说,“能用”是基本要求,更需要设备品质能保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才能发挥设备价值。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根据国家档案局颁布的《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DA/T,31-2019)要求,要确保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将模拟态的档案转化为数字态。要率先从设备厂家做起,把影像检测设备的设备的标准化操作和影像检测技术建设落实到实处。


《规范》要求:能够采用计算机自动检验的项目应采用计算机自动检验的方式进行100%检验,只有无法机检,必须人工检验的项目,才要求抽检比率不低于5%。在合格率方面,《规范》指出:一个全宗的档案,数字化转换质量抽检的合格率达到95%以上(含95%)时,予以验收通过。《规范》要求机检合格率需为100%,其他内容的抽检合格率不低于95%。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DA/T,31-2019)解读


因此,畅飞扬升级的“畅影云检-档案数据成果质检存储机器人”把影像检测技术和标准纳入到档案数字化范畴中,通过设备质控和现场管控的双重提升,让设备使用精准高效、安全规范。从此,影像检测设备服务的目标不再是“能用”,而是升级为“智用”,档案数据成果人工抽查模式将彻底变为过去式!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01

里程碑式的设备服务升级

不过,设备服务要达到“好用”的标准,保障全天24小时高效运转或许只是基础,必须要提供更多“超出期待之外”的品质服务才能真正被称为“好用”。

为此,深耕数字化领域多年的畅飞扬发布的质检机器人—畅影云检,不仅实现了档案数字化成果运行保障、集数据存储及规范性检测于一体,在无人值守模式下,为档案数字化加工质量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具有前瞻性的客户服务,满足政府单位的高品质的档案管理需求。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1)畅影云检

  • 智能化检测、智能化修正、智能化报告,智能安全数据...畅影云检是以人工智能嵌入式开发设备为主的“优配”,能够为用户提供从图像挂接,清晰度、密级检测、数据报告等质检服务解决方案,机器人日处理量可高达三四十万页,相比人工处理效率提升800%。

  • 面向档案馆、国土局、房产局、社保局、税局、学校等,提供存储规范、存储环境、著录数据、数据格式、逻辑关系、档案密级等多方面进行全覆盖合规性检测,提供便捷可靠的极致体验。

  • 通过安全平台的集约化建设,自动化的机器检测方式,大幅降低数字化成果质检的时间、人力成本,通过功能拓展使设备在全生命周期保持性能领先。


2)解决方案特点

  • 通过多年各行业档案数字化服务经验的总结,专业影像质检方案包含遵循国家对数字化档案管理设备要求和精确的质检工作流程划分

  • 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通过安排专业工程师团队上门实际调研,考察客户实际需求,分析数字化工作问题,及时快速响应的服务态度,实现了产品的管家一站式的管理。

正如老客户说的:“当前数字化服务设备早已不仅仅是单一的设备售卖,更是朝着智能化、智慧化的售后服务转变”。畅飞扬打造产品的核心平台是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所有的档案服务配套产品。作为畅影云检机器人体验后的用户,对于数字化服务所带来的便捷和效率提升深有感触。


02

提速保质的设备体验服务

面向终端用户服务的优秀人工智能设备,要满足使用方便,检测数据准确,数据存储安全,功能全面等要求,以档案馆定制的畅影云检专业款为例,其最大的优点是:幅面自动统计、问题数据快速修正、档案密级检测、逻辑规则与数量检验、目录数据检测、自定义导出验收报告等。

很多时候,或因人员不足,或因一线繁忙,存在“新设备培训常有欠缺”等问题。对于节约档案工作者的时间非常有必要,因此,优秀的服务背后应该包括:“修养学用”,即维修、保养、学习、应用。

畅影云检通过大量的云学习视频,全方位呈现档案质检机器人的应用、使用手册等,除此之外,还安排技术工程师上门亲手参与客户指导操作。

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助力质检设备使用人员解决应用问题,包括设备使用、影像检测,数据修正等方面,实现设备的规范高效使用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03

小结

对档案数字化工作而言,效率目标的考量点之一,通过技术手段进步来解决各种数据挂接,影像处理,数据存储等问题。现如今,畅飞扬“畅影云检”机器人,不仅革新了传统的人工质检模式,也给档案数字化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效率提升:档案质检方式已从1.0模式过渡到人工智能检测设备处理2.0模式,现在更是向着影像检测设备3.0模式前进。

档案影像质检向2.0模式转变,质检设备从“能用”变“智用”


 
关键词: 档案质检机器人
(文/畅飞扬)
免责声明
• 
本文为畅飞扬原创作品,作者: 畅飞扬。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2203/308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