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档案信息化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0 13:37:08    浏览次数:48    评论:0
导读

档案信息化建设在我国档案工作的未来发展中,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趋势。研究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一系列基本理论,对指导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涵义 、 对档案信息化涵义的理解,目前国内主要有以下几种代表性的观点:档案信息化就是计算机化;档案信息化就是网络化;档

档案信息化建设

在我国档案工作的未来发展中,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趋势。研究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一系列基本理论,对指导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涵义 、

对档案信息化涵义的理解,目前国内主要有以下几种代表性的观点:档案信息化就是计算机化;档案信息化就是网络化;档案信息化就是通讯现代化;档案信息化就是计算机化+网络化+通讯现代化。上述理解的纯技术视角,是典型的技术至上主义。概括地说,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重新思考档案管理的新情况、新原则与新理论,确立网络环境中档案管理与档案服务的基本框架与基本方法,实现档案信息的社会化服务。

上述表述主要包括以下几层基本涵义:

第一,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推动力量是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广泛运用。由于信息技术水平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因此,档案信息化的目标也应进行动态调整。

第二,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是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和确立网络环境中档案管理与服务的基本框架。国内有学者将档案工作现代化划分为两个阶段,即计算机辅助档案管理阶段和电子档案工程阶段。这一认识基本可取。计算P126机辅助档案管理阶段是对已归档的传统档案采用计算机模拟传统手工工作方式建立计算机辅助档案管理系统,目的是开发信息资源,保护档案原件。特点是:模仿手工管理,纸质档案的数字化转换,没有挑战传统档案管理理论。电子档案工程阶段是指在新理论与新方法的指导下,完成电子文件的归档及电子档案管理。特点是:根据技术应用水平,将电子档案工程分为电子文件管理、档案数字化、档案网站建设和数字档案馆构建等几个不同方面;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有新的工作程序与工作方法;网络化档案管理工作必将带来有关理论的新变化。由于网络环境下档案工作的管理对象、管理原则、管理方法和服务形式等都会有别于传统档案工作,因此,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之一就是要形成网络化档案管理与服务的基本框架。

第三,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重视重新思考档案管理的原则、理论与方法。由于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运用,新的档案管理问题、方法和原则不断涌现。例如,档案部门的职能与档案工作体制的变化问题、档案职业走向问题、电子文件管理系统问题、电子档案鉴定问题、电子文件元数据管理问题、数字档案馆问题等。对这些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由技术运用所引发的理论问题,档案界必须做出理性与科学的回答。

第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社会公众满意的档案信息社会化服务。人类推进信息化进程的理想目标是在建立良好信息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实现信息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的公开)与信息利用中的社会公平。对档案信息化建设而言,这一目标也具有指导意义。

档案信息化建设包括的内容相当丰富。研究制定和推广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的制度、标准与办法,接收电子文件进馆,加快实现档案的数字化进程,推进档案服务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等都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上述内容中,档案信息的数字化、档案网站和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占有突出地位。

二、档案信息的数字化

()档案信息数字化的涵义与原则

1.档案信息数字化的涵义

档案信息数字化是指利用数据库技术、数据压缩技术、高速扫描技术等技术手段,将纸质文件、声像文件等传统介质的文件和已归档保存的电子档案,系统组织成具有有序结构的档案数字信息库。

2.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原则

为了确保档案信息数字化工作的质量,档案信息数字化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这具体体现在:

(1)规范性原则。所有档案信息必须按照规定的技术要求、文本格式和工作标准进行数字化,并尽可能采取通用标准。

(2)安全性原则。在档案信息数字化过程中,要确保档案原件的安全、确保数字化档案信息的内容与档案原件相吻合、确保档案信息内容不泄密。

(3)效益性原则。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工作面广量大,耗时耗财,必须十分讲究数字化工作的效益。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最优的档案信息数字化方案,这包括从海量的档案信息资源中选择适当的数字化对象,选择最优的数字化工作流程、最合理的技术手段和最适宜的数字化加工设施等。

()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内容和形式

现阶段,在我国各级档案机构的馆藏档案中,除极少部分是在其形成过程和前期运动阶段中就采用了数字化记录形式以外,绝大部分档案是纸质档案。针对这一现状,现阶段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档案信息数字化的中心任务就是对纸质档案信息进行数字化转换。这既是进一步改变其馆藏档案结构的需要,更是利用网络技术和虚拟技术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

一般来说,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内容有两个不同层次:一是档案目录信息的数字化。其目标是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严格规范档案信息的著录标引,并科学选定档案目录数据库结构;二是档案全文信息的数字化。档案全文信息数字化可以采用扫描录入方式将档案全文按原貌逐页存储为图像文件并为其编制目录索引,或是经OCR(光学字符技术)识别后采用文本格式存储档案内容,辅之以全文检索数据库两种不同方式。在档案信息数字化过程中,可以根据档案信息的自身特点将这两种方式结合起来使用。

()档案信息数字化的主要困难

在现阶段,档案信息数字化面对的主要问题是:首先,档案信息数字化的技术还不成熟且不经济。现阶段信息资源数字化的主要方式有键盘录入和扫描(包括图像方式保存和经光学字符识别后以文本方式保存)两种。键盘录入的主要缺陷是速度慢、效率低和成本高;扫描还存在图像质量不高、扫描速度慢以及汉字识别率低等缺陷。其次,数字化的对象问题。档案馆保存的档案为数众多,不同档案信息的价值不同、开放利用时限不同、保密程度不同,档案馆必须决定哪些档案信息资源可以数字化、哪些档案信息资源目前不需要数字化或暂缓数字化,以及哪些档案信息资源应优先数字化。再次,合作问题。对档案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是各级档案机构都面临的现实问题,各档案机构相互之间应就数字化对象的选择达成共识,在分工与合作的基础上构建我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体系。

三、档案网站建设

()档案网站的涵义与功能

1.档案网站的涵义

档案网站是档案机构在公共信息服务网络上建立的站点,它一般是以主页方式提供相关档案服务和开展档案宣传。档案网站建设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步骤,它是档案部门联系社会的重要窗口。

2.档案网站的功能

档案网站的功能主要有:

第一,服务功能。建立档案网站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向社会公众提供档案信息的查询服务,使档案用户借助于网络可以实现快速方便的档案信息查询,并通过网络完成档案信息的传输服务。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和我国已有的、不断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可以为档案网站服务功能的实现提供条件。

第二,宣传功能。档案网站可以成为档案工作、档案机构和档案职业形象宣传的有效工具,从而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

第三,交流功能。档案网站可以通过开辟用户专栏,密切档案部门与社会公众的关系,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评价和要求,从而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与档案服务的水平。

()档案网站的主要内容

为了实现档案网站的上述功能,档案网站应主要提供以下信息内容:一是档案工作信息。包括国内外档案工作动态信息、档案政策与法规信息、档案教育与科研信息等。二是档案机构信息。包括档案馆室及其管理机构的基本职能、部门设置、例行服务、联系方法和发展规划等信息。三是档案资源信息。包括馆藏数字化档案目录信息和档案全文信息、特色档案图片资料等。四是档案利用服务信息。包括档案机构的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政策等。五是地方特色文化信息。它主要包括地方史志常识、风土人情、旅游景点介绍等。

()档案网站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近年来,国内陆续建立了一批档案网站。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现有档案网站建设存在目标不够明确、提供信息内容不够丰富、访问率较低等问题。为了推进档案信息化进程,在档案网站建设上也应采取有效措施,以提高档案网站建设水平。可以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组织下,设立龙头网站、门户网站和样板网站;逐步丰富上网档案信息;注重档案网站建设的策划设计,配备专门人才等。P129

四、数字档案馆建设

()数字档案馆的涵义

国内外对数字档案馆有多种不同表述,本书采用数字档案馆是利用电子网络远程获取档案文件信息的一种方式的表述。该表述重点突出了数字档案馆是在计算机通讯网络上对分布于各地的各种档案信息进行动态搜寻的实质,它强调的是在数字档案馆环境下用户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便利。因此,数字档案馆不是一种物理存在的实体,而只是利用网络技术,将分布于不同档案机构的数字化档案信息资源,以网络化方式加以互相联结,提供及时利用,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其实质是形成一个有序的信息空间和资源共享的信息环境。从这一意义上看,数字档案馆不是一种具体的档案馆形态,而是一种无形的信息组织与利用环境。

()数字档案馆的主要特点

数字档案馆具有如下一些基本特点:

1.存在方式上的特点

数字档案馆的实质是在计算机通讯网络上对分布于各地的各种档案信息进行动态搜寻,因此,数字档案馆不是一种物理存在的实体,而是一种无形的信息组织与利用环境。

2.运行方式上的特点

数字档案馆的运行方式是存取档案信息的网络化。数字档案馆存取的是各种档案机构提供的数字化档案信息,从这一意义上看,各类档案机构是数字档案馆得以存在的基础。在数字档案馆环境下对档案信息的利用,侧重追求的不是单机状态下或孤立状态下对某一档案馆收藏的数字化档案信息的利用,而是对分布在各馆或不同数据服务器上的的数字化档案信息进行组织和利用。存取档案信息的网络化这一基本工作内容,决定了在数字档案馆这一信息环境组织过程中可能将主要面临下列问题:档案信息数字化处理的共同标准,实体档案馆网络化基础设施的构建与完善,以及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中的相关协议等。

3.功能定位上的特点

般档案馆与数字档案馆在各自的运行管理中应存在不同的功能定位。一般档案馆不仅应成为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中心,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档案信息资源的积累与保存中心。随着电子文件的不断增多,虽然我们还不能肯定其是否会取代纸质档案,但随着相关技术问题的解决与管理方法的成熟和稳定,电子文件的信息积累与信息凭证功能将会逐步显现。从这一意义上看,为了有效发挥现行实体型档案馆的信息积累、信息记忆作用以及电子档案信息的凭证功能,各类P130档案馆在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中应是一种基于拥有型功能定位的档案馆。而数字档案馆则因其主要是对分布于各地的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动态搜寻联结这一特色,从而在功能定位上是以存取为中心。

拥有(ownership)是指通过收藏档案信息资源以满足本馆用户乃至网络用户的档案信息需求的行为;存取(access)是指搜寻和利用档案机构拥有的馆藏资源来满足用户档案信息需求的行为。实体型档案馆对档案信息资源的拥有将产生如下积极作用:保证电子档案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并为数字档案馆环境中的档案信息存取服务提供数字化档案信息资源保证;可以明确档案信息资源的公布权、处分权、获益权等基本权利归属,维护我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良好秩序。

()数字档案馆与实体档案馆的关系

数字档案馆与实体档案馆之间的关系主要有如下几点:.

1.实体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是数字档案馆形成的基础

数字档案馆的形成有三个要素:用户、档案信息资源和通讯网络。其中档案信息资源的存在需要载录于一定的载体之上,无论是纸质型的还是电子型的或是其他型的,它们都直接来源于人类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档案信息资源是不会自动进入网络的,除了部分档案信息资源是由其形成者直接以数字形式形成并提供网上利用外,相当部分的档案还必须依靠现行档案馆去进行收集、加工整理,然后转换成数字形式才能上网提供利用。因此,数字档案馆建成后,各级各类档案馆仍应努力加强馆藏建设,以便为数字档案馆提供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保障。同时,数字档案馆所提供的档案信息的原生性、真实性和可靠性也必须以实体档案馆馆藏的相关档案作为保障。

2.数字档案馆的出现对实体档案馆的馆藏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实体档案馆的馆藏档案经过数字化处理并上网提供利用后,可以使用户实现远程快速查找利用。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实体档案馆在开展馆藏建设时必须自觉地将自己纳入到地区、专业、全国,甚至全球的档案信息网络中,使各档案馆上网的档案信息资源各具特色,互不重复。

3.数字档案馆为实体档案馆提供了新的管理和服务机制

实体档案馆采用的是一种实体化、过程化和机构化的管理机制,其核心是拥有档案文件实体,并进行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及开发利用等业务工作。这种机制使实体档案馆的管理和服务局限在具体的、物化的资源范围和场所范围之中,无法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数字档案馆则把逻辑的、动态的档案信息资源和信息管理系统引进了实体档案馆,在其中构建了一个虚拟的档案信 P131息环境,打破了实体档案馆及其馆藏的物理界限,使档案馆成为在网络上能够灵活方便地搜寻、选择、联结档案信息资源的动态信息系统。正是这种动态搜寻联结机制,可以极大地延伸实体档案馆的档案信息服务能力,从而更有效地开展社会化服务。

因此,数字档案馆与实体档案馆之间不是替代关系,而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没有实体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就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源泉;反之,没有数字档案馆提供的信息环境,实体档案馆就不可能突破原有的工作局限,实现更大范围内的档案信息服务。可见,数字档案馆的建设需要以实体档案馆作为基础,而数字档案馆的建设也可为实体档案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五、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对策

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以档案网络建设为基础,以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享为目标的动态发展过程。在具体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加强对若干策略的设计与研究。

()制度完善

制度建设具有多重目标,其中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谨防档案信息化中各类档案信息孤岛的出现。档案信息孤岛现象不仅可能发生在档案部门之间,而且也可能发生在档案部门与其他信息部门之间。从当前掌握的情况看,已建档案网站中无链接的比例已经达到30%,这实质上就是一种档案信息孤岛现象。消除这种现象,既有技术因素的障碍,也有非技术因素的障碍,其中制度建设就是关键的一环。制度建设包括档案信息管理制度标准、安全制度和技术规范标准等。

1.档案信息管理制度标准

数字档案信息采集与存储标准:数字档案信息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资源基础。数字档案信息一般有两个来源:一是伴随管理进程而形成的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二是对纸质档案的数字化转换。为此,数字档案信息采集标准建设就围绕上述两个方面展开。针对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的管理标准化,国家档案局、建设部、国家科委、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先后发布了4个有关 CAD电子文件的管理标准及《电子文件归档及管理规范》,对电子文件的形成、积累、鉴定、归档等作了指导性规定:应明确归档时间、归档范围、技术环境、相关软件版本、数据类型、格式、被操作数据、检测数据等,以保证电子档案的质量。与此相关,目前我国还制定了《革命历史档案资料目录软磁盘数据交换格式》(DAT1751995)、《档案著录规则》(DAT181999) P132 等近十个国家级行业标准。但在电子文件管理规范所提出的标准化目标上还存在标准和政策配套建设上的缺陷,如缺少与之配套的元数据标准、数据存储格式标准、术语标准、电子文件保管期限表等,因此,档案信息管理制度标准的制定仍需加强。

档案信息网络标准:档案信息网络建设可以有三种类型,这就是局域网(一个单位或档案部门内部使用,共享档案数据库的网络)、城域网(各单位之间实现资源交流和共享的网络)和广域网(档案部门在互联网上建立的网站或网页)。档案部门网络体系结构的标准化是保证档案信息快速传输和使用的关键。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电子文件管理系统软件通用标准》、《档案信息平台数据通用标准》,以规范数据来源、编码方法和数据交换格式。

档案信息管理软件标准:档案信息管理软件标准化主要体现在应用软件的通用性和统一性两个方面。软件的标准化与规范性要求是绝对的,而软件的统一性和通用性要求则是相对的。从总体上看,数量众多、质量不齐、格式互异是目前我国档案信息管理软件的基本特点。从集约化和规范效应以及档案信息共享的要求出发,档案信息管理软件最终还是要求逐步趋于规范、通用和统一。

2.档案信息安全标准

从具体内容上看,档案信息安全标准包括档案信息内容安全、档案信息载体安全、档案记录方式安全和档案信息网络安全等几个方面。针对上述具体内容,在国家已有通用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档案行业安全标准就非常重要。例如,有关档案管理网络安全等级划分及测评、档案信息上网前的密级控制、网络中的档案信息的安全管理等相关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

3.档案业务技术标准

业务性标准是对电子文件、档案业务处理的规范,它包括与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关的术语标准、资源的标识、描述数字档案文件格式、元数据格式、对象数据格式等标准。技术标准规范包括电子文件、档案数据存储压缩格式数据交换标准规范、数据加水印技术规范和系统软硬件设施技术标准等。上述标准在我国已有一定基础,但其配套性仍需加强。

()资源建设

档案信息化的实质是为档案信息资源开放与开发提供一个新的平台和空间,因此,根据信息化要求针对性地开展档案信息资源的有序化、规范化和特色化建设就成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有关行业与领域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重硬轻软有路无车,,等现象可以成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在档案信息

资源建设中,当前应注意的问题是:

1.确定纳入档案信息化目标的信息类型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不仅要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而且要加强一系列与档案社会服务有关的其他信息资源的建设。从资源建设的内容上划分,它主要应包括档案实体信息、档案检索信息、档案内容信息、档案开发信息、档案开放信息、现行文件开放信息、档案教育信息、档案政策与法规信息、档案新闻、档案科研信息等。

2.档案信息数据库的共建

档案信息数据库包括目录数据库和内容数据库。从资源建设的角度来认识,档案信息数字化及档案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实质就是重建档案信息资源体系的过程。这个档案信息资源体系有两个特征:首先,它是数字化的信息资源体系;其次,它是全国所有档案机构的数字化档案信息资源共同构建的体系,是一体化的信息资源体系。因此,围绕着档案信息资源体系的建设,应由档案事业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档案信息数据库共建规划,并在协调行动的基础上,启动档案基础数据库建设项目,如分布式档案目录数据库、分布式重要档案数据库、馆藏多媒体档案数据库、面向政务信息网的档案基础数据库等。

()强化管理

1.信息化咨询监理机制的建立

信息化咨询监理是指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由有关机构、组织或人员,对档案信息化项目进行前期咨询、信息化方案论证、系统集成商的选定、信息化质量控制等一系列服务,从而帮助有关档案部门完成一些性价比最优的档案信息化项目。档案信息化咨询监理具有自身的一些特点:一是咨询监理过程的全程性。档案信息化咨询监理不仅是对信息化项目的施工过程进行咨询监理,而且要求咨询监理内容向信息化项目建设的两端延伸,覆盖到档案信息化项目从立项到试运行的全过程。如在立项阶段帮助档案部门确定信息化目标,在运行阶段帮助档案部门制定有关运行管理制度,在后期阶段帮助档案部门进行有关项目维护等。二是监理组织机构的虚拟化和社会化。由于信息技术门类众多,档案管理问题复杂多样,因此,档案信息化咨询监理的实施必须以一个专家网络为依托,其中不仅包括技术专家,也应该包括档案管理专家。从已有实践看,一个由纯技术专家组成的咨询监理队伍将很难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反映出档案管理特色。

2.项目管理

档案信息化实施过程有它本身的特点与规律。对档案信息化过程进行系统化的思考和控制,有助于寻找其中的特点和规律,从而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因此,档案信息化实际上是双过程:一是信息化项目的实际进程;二是项目管理进 P134程。对档案信息化的过程管理是决定其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过程管理中,较为重要的环节是:可行性分析、信息需求分析、组织职能分析、系统设计与实现等。其中项目的信息需求分析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档案部门应配合有关开发人员对其信息化的基本环境、档案资源的特殊性和档案部门的约束条件等进行准确分析。

3.规划制定

从当前看,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普遍存在缺少中长期规划的问题,走一步看一步的现象比较突出。因此,加强战略规划的制定就十分必要。档案信息化战略规划的制定必须充分注意到下列因素:一是信息化目标的复杂性。信息化是一个动态过程,必须有一个持续的滚动支持规划,因此,档案信息化规划必须是战略性的,而不能以静态匹配作为规划重点。二是技术因素的复杂性。如新旧技术的整合,如何在新技术导人和旧技术挖掘之间求得平衡就存在复杂性,同时必须考虑技术环境的迅速变化。三是考虑信息化规划的政治因素。如必须考虑档案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性质等,特别是档案馆作为国家科学文化单位在积累社会记忆和保护人类文明财富上的特殊功能需要。四是关注档案信息资源的特点。作为一种公共信息资源,档案信息资源在其社会性、适用性、凭证性等方面均具有自己的个性,档案信息化建设不能以牺牲档案信息资源的特点作为代价。五是档案信息化需求定义的复杂性。信息化需求不明确或不完整,需求在早期、中期或后期变动时间上的不同将导致不同的代价。根据各自实际,档案部门应划分其信息化建设的具体目标(电子文件管理、纸质档案数字化、档案网站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等)及其不同的时间表。

4.外包管理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档案部门可以把部分工作交由其他组织完成。档案部门可以外包的项目类型有:一是将档案人员的培训和教育交由有师资力量的高等院校去完成;二是实施不同程度的信息技术外包。它可以是有关软件业务外包、档案网站或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工程业务外包,也可以是信息技术资产、人员、租赁资产的外包。档案部门在确立了外包方案后,要根据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外包伙伴。通过项目招标、公平竞争的方式对外包商的服务质量、技术水平等进行广泛深入的考察,尽可能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经验足、管理先进的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签订外包协议作为双方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在具体实施阶段,档案部门要对项目的进度、成本、性能随时监测和评估,与外包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做好信息项目的后期维护工作,避免系统不稳定和不安全。

()风险控制

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涉及多因素的系统工程,其投入也较大。这就意味着在这一过程中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风险。笔者认为,这种风险主要表现在:

组织风险:档案信息化涉及许多部门,如果不能有效协调部门之间的工作,就可能出现互相扯皮、集成不力和进度迟缓等现象。此外,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还会带来人员管理、业绩考评体系的转变等。在数字档案馆建设阶段,能否在某一范围内建成一个可以动态搜寻档案信息的信息环境,也取决于有关主体的组织水平。因此,针对上述组织风险,档案部门应成立专门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并建立信息化的常规工作机制。

信息安全风险:从广义上看,档案信息化的信息安全表现为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通信安全和信息安全,这里主要表现为档案信息的内容安全。档案信息的内容安全包括档案原件安全、档案数字化转换安全、存储安全和利用安全等多个方面。档案部门在信息化工作中应制定完善的档案信息安全保护制度,并明确安全问题发生后的补救措施和相关责任。

知识产权风险:档案信息化将涉及一系列知识产权问题。这突出表现为档案信息的数字化产权、档案数据库产权、档案复制权、档案网站建设中因链接而产生的知识产权问题等。档案部门在实施有关信息化项目时,可以向有关专家咨询规避各种知识产权风险的方案。

总之,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其组织实施中涉及众多技术与非技术性因素,因此,制定和研究科学的档案信息化策略就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档案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7/13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