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档案学的学科特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0 14:55:33    浏览次数:164    评论:0
导读

档案学的学科特点 档案学的学科特点是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中一个需要探讨的重要方面。它对于我们确定档案学的研究取向,及时修正档案学研究中的一些不利于学科整体建设与发展的倾向:,具有积极意义。从国内外的档案学历史和当今档案学的发展现状来看;档案学的学科特点主要包括下面四个方面: 一、综合性和社会性 档案学的

档案学的学科特点

档案学的学科特点是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中一个需要探讨的重要方面。它对于我们确定档案学的研究取向,及时修正档案学研究中的一些不利于学科整体建设与发展的倾向:,具有积极意义。从国内外的档案学历史和当今档案学的发展现状来看;档案学的学科特点主要包括下面四个方面:

一、综合性和社会性

档案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都具有一定的综合性特征。科学的发展过程存在着分化与综合两种趋势,就现代科学的发展特点而言,综合化的趋势处于主导地位。在信息社会中,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常常面临着许多综合性的问题,若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不同视角进行探索。这就在客观上提出了学科间互相渗透和协调发展的需要,由此便会出现各学科彼此间原有界限的突破,导致学科的综合发展取向。这种学科的发展取向,反映在实践方面主要有两种具体的情况:一种是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体系中的各门学科的综合;另一种是跨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体系界限的各门学科的综合,这也是学科综合化发展的主流。当今世界人类所面临的综合性问题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关于人类自身的研究,包括思维科学、行为科学、人才学等新学科,它们都具有鲜明的综合性。二是关于人类生存环境的研究,如环境科学就是一门跨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新学科。三是关于信息的研究,包括信息的基本概念,信息的运动过程和规律,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信息的传输通信、资源管理、检索利用,信息环境与信息政策等。

档案就其内容而言,实质上是人类社会活动的原生数据、信息和知识的记录,它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方面:档案信息的这种综合性,客观上决定了以它为研究对象之一的档案学必然具有综合性。档案工作是档案学的另一个研究对象,档案工作的核心问题就是科学管理,而人类社会的各种科学性的管理活动均具有双重性,即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档案学必须努力探索有关文件和档 P195 案管理的内在特点与客观规律(其中包括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就此而言,档案学也具有综合性的特征。

档案学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决定了其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也具有综合性。档案学研究内容的综合性首先表现在其学科内容在整体上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大学科领域中的相关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产物。从档案学的各门分支学科的具体内容看,它们都有各自的学科特点。如档案学的理论研究部分具有明显的社会科学属性,而有关档案缩微技术、保护技术、实用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分支学科却具有明显的自然科学属性。档案学中的某些分支学科是以研究和揭示社会活动特点和规律为主要任务的,某些分支学科是以研究和揭示自然规律和本质为主要任务的,某些学科则承担着双重的研究任务。、档案学研究内容的综合性,还表现在档案学具有广泛的外部联系。档案学在其发展过程中容纳和吸收了许多相关学科的理论成果和技术方法,其中既涉及了哲学、史学、图书馆学、情报学、信息学、社会学、法学、史料学等社会科学,也涉及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气象学、建筑学、计算机科学等自然科学。档案学研究方法的综合性,主要表现在档案学研究方法体系具有开放性,它广泛借鉴、移植和运用了其他许多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无论是社会调查法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还是实验方法等普遍运用于自然科学各学科的研究方法,都可运用于档案学的研究。

从档案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总体来看,它的社会科学属性要比自然科学属性强,因此,档案学的综合性是偏重于社会科学的综合性:这是因为社会围绕综合性问题研究而形成的学科,是由不同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相互结合而形成的,而这些作用、渗透、结合的各方又不是绝对均衡的,会呈现出主次和程度等方面的差别,结果也使得这些学科的属性呈现出一定的偏重性。体现一定的学科倾向,或者是偏重于自然科学,或者是偏重于社会科学,完全中性的学科是不存在的。就目前国内外档案学的整体状况而言,我们不能否认一个基本的事实——一其绝大部分理论内容和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仍然侧重于社会科学方面。

二、实践性和理论性

一般来说,实践经验为人们提供了认识的可能。只有实践才能提供认识所必需的信息,同时也只有实践才能使人们获得并不断发展对信息加工的能力(即思维能力)。理性认识要以客观实践为依据,或者说要以实践作为检验理性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标准。档案学理论也只能发端于档案工作实践中的各种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是对各种具有普遍意义经验的概括,总结和升华。档案学的建设和发展如若脱离了档案工作实践,其理论就会成为元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是由于 P196 档案学不是纯粹的思辨性学科,而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实践性学科。它同思辨性很强的学科相比,有一个很重要的不同之处,那就是它具有突出的社会实践品格。也就是说,研究档案学不仅是为了认识规律,探求事物和对象的本质,更是为了指导档案工作实践,而且后者更显重要。作为一门应用性学科,档案学侧重于对一些具体的科学管理理论、原则、方法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即使是对基础理论的研究,也大多是带有根本性的实际问题的理论研究。例如,档案价值理论的研究,是为了建立档案价值鉴定理论,而档案价值鉴定理论是指导档案鉴定实践的理论,对文件和档案运动规律的研究,是为了更好地组织建设文件、档案管理系统等。档案学的理论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是否具有指导实践的意义,只有通过广泛的档案工作实践的检验,才能得到证明。凡是正确的、科学合理的档案学理论,通过档案工作实践就会必然转化为客观的现实;相反,凡是错误的、违背档案工作存在和发展规律的档案学理论认识,在档案工作实践中就只能遭到失败。就21世纪中国的档案学建设而言,档案理论工作者必须深入实践,掌握档案事业发展的真正脉动和发展改革的趋向;必须及时总结和升华档案工作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以便更好地发挥档案学理论对实践的科学指导作用。可以说,档案工作实践的发展水平决定着档案学的发展水平;档案工作实践的需要决定着档案学的发展方向;档案工作实践是现代档案学建设和发展的信息源和思想源。实践赋予了现代档案学勃勃的生机,同时,也对档案学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强调档案工作实践的重要性,并不是意味着档案学理论相对于实践就完全是被动的。因为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没有科学的档案学理论就没有科学的档案工作实践。没有科学的档案学理论指导的实践活动,常常是盲目的。但是,档案学理论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是:不能只根据局部的、片面的实际工作经验,就提出所谓的新理论、新观点。科学合理的档案学理论应该是建立在广泛的实践经验或者说普遍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之上的。此外,档案学理论建设一定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及时修正已经过时的理论思想体系,更新观念,改进研究方法。同时,还应注重档案学理论建设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三、技术性和实用性

档案学研究的许多内容具有技术性和实用性的特征,也就是说,档案学一方面具有科学认识的作用,另一方面又具有很明显的职业技能性特征。最初的档案学教育就是从职业技能训练中发展而来的,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在职业技能教育的促进和推动下,档案学日趋复杂和成熟。因为,要胜任档案工作就必须掌握一系列技能,如档案的收集、整理加工、存储保管、传递借阅、参考咨询等各种专门的技能,必须研究用户服务的方法和技术以及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组织管 P197 理的方法和技术。广博的职业技能正是档案学研究中的重要内容:随着现代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推广运用,传统的档案工作技术和方法有了很大的变化,许多现代科学技术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渗透到了档案学知识体系之中,使档案学更具现代技术的气息。

四、开放性和包容性

档案学的理论体系的建设需要不断地创新和发展。恩格斯曾言,任何一种社会哲学,只要它还把某几个论点奉为最后结论…·它就远不是完备的。我们最需要的不是干巴巴的几条结论,而是研究。结论要是没有使它得以成为结论的发展,就毫不足取,这一点我们从黑格尔那时就已经知道了:结论如果变成一种故步自封的东西,不再成为继续发展的前提,它就毫无用处。档案学从产生之日起就以档案工作的实际需要为其发展动力,随着档案工作的发展,档案学的研究范围不断扩展,导致其分支学科不断产生,学科体系日趋完善。而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使档案学必须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更新已经过时的理性认识,丰富其研究内容,使档案学向纵深方向发展。保管时代的传统档案学研究领域,仅限于对档案工作中若干具体业务内容的研究。而信息时代的档案学研究范围,已扩展到对档案学的一般原理和一般规律的研究,扩展到对档案工作的管理原则与方法手段的研究,扩展到对各种类型档案的管理方法和技术的研究,扩展到对档案信息管理理论和信息技术的研究,扩展到对档案与社会、档案与人类发展关系的研究,扩展到了对与档案保护、缩微复制等有关的自然科学应用技术的研究。因此,档案学的学科体系是开放型的,它始终处于不断变化、不断充实、逐步完善、逐步提高和前进的过程之中。

档案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科学门类,它的研究方法、概念范畴、知识体系等多具有包容性的特征。换言之,档案学的发展和建设可以从与之相关的邻近学科的思想体系中汲取自身发展所需的营养,凡是有利于指导档案工作科学进行的方法、理论、技术,档案学均可根据实践的需要加以兼容,坚持拿来主义的原则。同时,注重对有关借鉴和吸收内容的扬弃。因此,档案学的建设不仅要始终坚持实践原则,密切注意档案工作实践的发展情况和实际理论需要,而且也要关心各个相关、相邻学科的发展状况和新的研究成就。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7/15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