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档案的标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9 14:30:04    浏览次数:280    评论:0
导读

档案的标引一、档案标引概述档案标引是对文件或案卷的内容进行主题分析, 根据检索语言赋予检索标识的过程。依据分类法给予分类号标识的过程, 称分类标引; 依据主题法给予主题词标识的过程称主题标引。所谓主题, 是指档案文献所记载和涉及的具体对象与问题,即档案的中心内容。(一) 档案标引方式(1 ) 整体标引: 即对一份档案

档案的标引

一、档案标引概述

档案标引是对文件或案卷的内容进行主题分析, 根据检索语言赋予检索标识的过程。依据分类法给予分类号标识的过程, 称分类标引; 依据主题法给予主题词标识的过程称主题标引。

所谓主题, 是指档案文献所记载和涉及的具体对象与问题,即档案的中心内容。

() 档案标引方式

(1 ) 整体标引: 即对一份档案的整体主题用一个标识进行概括式标引;

(2 ) 全面标引: 对一份案卷或文件的各个局部主题或主题因素分别标引;

(3 ) 补充标引: 又称分析标引, 即除了对档案的整体主题进行概括性标引外, 再选择个别重要的局部主题或主题因素作单独标引;

(4 ) 重点标引: 只选择档案中对本单位服务对象有价值的个别局部主题进行标引。

其中, 整体标引标引深度较小, 常以案卷为单位进行, 不能全面反映档案的主题内容, 为浅标引方式, 不能很好满足档案检索的需要; 全面标引能比较深入、全面地揭示文件或案卷的各个主题, 标引深度大, 为深标引方式, 但标引工作量也大为增加;

重点标引只适用于专业性档案机构, 不能广泛采用。所以, 就目前情况来看, 上述三种标引方式各有局限性。在档案检索还停留在手工检索阶段的情况下, 为了既提高检索效率, 又加快标引速度, 以采用补充标引方式为宜。由于案卷标题一般可全面、准确地概括卷内文件主题, 同时每个案卷卷首都附有卷内文件目录,列举了卷内文件的主要内容和成分, 所以在实际标引过程中可以案卷标题和卷内文件目录为主要依据, 先将案卷的整体主题标引出来, 然后根据卷内文件标题有选择地补充标引某些重要的局部主题, 达到适度标引的目的。当档案标题不能确切表达文件或案卷的主题时, 须根据档案的正文或其他特征进行分析, 保证标引的准确性。

() 档案标引深度

标引深度指标引一份档案所用的标识数量。所用的标识少,标引深度就小, 称之为浅标引; 所用标识多, 标引深度就大, 称之为深标引, 标引深度越大, 提供的档案途径就越多, 文献的利用率也会随之提高。但标引深度并不是没有限制的, 因为标引用词过多, 必然将一些情报价值不大的内容标引出来, 这样反倒会影响检索效率。因此, 手工检索系统中规定标引深度在5 以内,机检系统对标引深度要求不是很严格, 一般以515 为宜。

() 档案标引程序

(1 ) 审读文件、案卷, 了解档案所论述的内容。主要通过题名来确定档案主题, 如果题名不能确切反映文件内容和成分, 再查阅正文、文头、文尾和附加标记等, 力求准确把握档案的主题。

(2 ) 进行主题分析, 确定主题类型与结构。

(3 ) 查表, 转换主题概念。将档案的主题概念分析出来后,即可从档案分类表和主题词表中选定相应的分类号和主题词进行概念转换, 对于多主题的档案应分解成几个单主题进行标引。

(4 ) 给出档案标识。

(5 ) 作标引记录。对标引的结果以及标引中所处理的某些问题( 如增删主题词等) 进行记载, 以不断提高标引质量。

(6 ) 校对审核。主要审核主题分析是否全面、准确, 主题概念的转换是否符合标引规则, 标引记录有无差错等。

() 评价档案标引质量的标准

(1 ) 网罗度: 即标引结果网罗文献主题的范围。如果将一份档案的全部主题都标引出来, 那么就达到了最高的网罗度, 但在实际标引过程中往往不可能达到最高的网罗度。原因有二: 其一, 提高网罗度可提高检全率, 但同时意味着检准率的降低; 其二, 主题有主次之分, 如果对所有的主题都进行标引, 那么从某一次要主题入手查找档案, 就很有可能检出不太相关的档案。因此, 不必对所有的主题都作标引, 也就是说, 标引的网罗度应该适中, 应保持在既有较高的检全率又不太影响检准率的范围之内, 即要进行适度标引。

(2 ) 专指度: 标引的专指度指检索标识表达档案内容的确切程度。如果检索标识太泛指, 其含义大于档案主题概念, 将降低检准率; 如果标识的含义小于档案主题, 则会影响检全率, 造成漏检。

(3 ) 一致性: 标引的一致性是指对主题内容相同的档案标引的结果应该一致, 如果对同一主题内容的档案赋予不同的标识,必然会造成该主题档案的分散, 影响检索效率。在对同一内容档案的标引中, 不同的标引人员所给标识往往不同, 同一人在不同时间的标引结果也往往不一致。因此, 标引一致性是在档案标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可采用以下措施提高一致性: 在标引时严格遵守标引规则; 采用统一的检索语言进行标引; 对组配标引、上位词、相关词标引及增补新词等进行记录, 留作以后参考。

二、档案主题分析

档案主题分析, 是根据档案标引和检索的需要, 依据一定方式, 对档案内容进行分析, 提取档案主题概念, 确定档案主题的类型与结构的过程。它是档案标引的首要步骤, 也是档案信息前处理过程中智力消耗较大的阶段, 档案主题内容的复杂性与标引人员知识水平的有限性, 档案主题内容的客观性与标引人员分析判断的主观性等方面的矛盾使得档案主题分析过程的误差难于避, 造成档案信息失真现象。主题分析的质量如何, 直接关系到档案标引的效果乃至整个档案检索系统的检索效率, 因此, 须掌握档案主题分析的基本方法, 在充分把握档案主题类型及其构成因素的基础上, 按照档案检索系统的具体要求, 对具有检索意义的档案主题概念进行提炼和取舍, 使档案主题分析达到较高水平。

() 档案主题分析的依据

分析档案主题的依据主要为档案题名、文件版头、附加标记乃至正文等, 其中档案题名是作者对档案中心内容的概括, 一般都能正确反映档案的内容和性质, 但也有一些档案题名不能准确表达档案的中心内容, 所以题名不能作为档案主题分析的唯一依据, 此时就需查阅文件版头和附加标记。文件版头包括作者、收文机关、文件字号、时间、密级等内容, 通过它有助于明确文件的具体内容、使用范围及参考价值等。当从标题、文件版头和附加标记还不能判定档案主题时, 就有必要浏览正文。通过翻阅档案正文可以了解其撰写目的、中心内容, 从而确定档案论述和研究的主题。

事实上,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 仅以档案题名为依据基本上就能迅速、准确地判定档案的主题, 这是由档案题名的情报性特点所决定的。所谓题名的情报性, 是指文献题名反映文献主题的全面性、准确性程度。由于对拟写档案题名有比较严格的规定和要, 形成了档案题名规范性的特点。普通档案题名一般由作者、事由、文件( 或案卷) 名称三部分组成, 并标明了发文机关名称, 其中含有大量可供检索的内容特征和形式特征, 相对于其他文献标题而言能更准确、完整地概括档案的主题内容, 具有较强的情报性。例如, 从《中共中央关于文电统一管理的办法》、《财政部关于节约事业费开支的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修路架桥的决定》这些题名, 就能明确判断档案的主题。

档案题名不能直接、准确地反映档案主题内容的情况一般有下面几种:

(1 ) 题名过泛, 如《1990 年工作计划》。

(2 ) 题名过窄, 未囊括档案中有检索价值的主题内容, 如《关于国有企业兼并联营的调查》, 档案中实际论述了有关工业经济体制改革的各方面内容, 题名中未作充分反映。

(3 ) 题名含义不清, 如《211 课题研究纲要》。

(4 ) 题名中无主题事项, 如《武汉市人民政府公告》。

(5 ) 题名与正文不符, 如题名为《关于在职人员职务调整的通知》, 正文内容却是有关职称评定的。

当遇到上述情况时, 就须从档案正文及其他构成部分分析档案的主题。

() 档案主题分析方法

1 . 对主题类型的分析

所谓主题, 是指档案文献所记载和涉及的具体对象与问题,即档案的中心内容。

依主题数量分, 档案主题类型分为单主题与多主题两种。只记录或阐述一个事物或一个问题的档案, 称单主题档案, 如经济作物、档案馆建筑设计等; 论述两个或两个以上事物或问题的档案, 称之为多主题档案, 如棉花和大豆的种植与销售等。对多主题档案应分解为几个单主题分别进行分析。

依主题的构成因素分, 可分为单元主题和复合主题。单元主题是指由一个主题因素构成的主题, 如农作物、图书馆等, 论述的是一特定的事物对象或问题, 分析时只须将该主题概念析出即可; 复合主题是指由若干个主题因素结合构成的主题, 如大气污染的防治、中国机构改革现状等, 对复合主题须深入分析其结构及主题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依主题的重要程度分, 分为主要主题和次要主题。主要主题是在档案主题内容中作者重点论述的主题, 也称中心主题; 次要主题是在档案论及的几个主题中未加重点论述的主题。在进行主题分析时, 应重点分析主要主题, 根据标引的需要对其作充分的提炼, 而对次要主题, 则应根据它的实际标引价值决定其取舍。

依对主题表达的明确程度, 分为显性主题和隐性主题。显性主题是作者明确阐述的主题; 隐性主题是作者未直接加以表达,而是隐含于档案内容之中的主题。对显性主题的分析较为容易,可根据档案题名或正文直接提取主题概念, 而隐性主题则易漏标, 须在深入了解档案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提炼。

2 . 对主题结构的分析

主题结构是指构成主题的因素( 主题因素) 以及这些主题因素在主题中的作用和相互关系。单元主题结构简单, 只由一个主题因素构成, 而复合主题结构复杂, 一般由几个主题因素构成,因此分析主题结构, 主要是针对复合主题而言。主题因素分为下列五种:

(1 ) 主体因素。即文件或案卷中论述的关键性主题概念, 是主题中的核心部分。凡具有独立检索意义的主题概念, 都可作为主体因素。如《××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粮食收购工作的决定》,其中的“ 粮食收购工作” 即为主体因素。

(2 ) 通用因素。即构成主题的通用概念。凡是没有独立检索意义的一些主题概念因素, 如研究、方法、设备、总结等, 均为通用因素。它们一般不能作为检索入口, 在主题中主要对主体因素起细分作用, 用以补充说明主体因素。如“拖拉机的生产规划” 这个主题中, “规划” 为通用因素。

(3 ) 位置因素。即档案所论述的对象所处的空间、地理位置等主题因素, 它对主体因素所在的空间、地理位置起限定作用。如“ 北京市发展乡镇企业情况的报告”, 其中“北京市” 为位置因素。

(4 ) 时间因素。即档案所论述的对象所处的时间范围的主题因素。如朝代、年代、年度等, 它也对主体因素起限定和修饰作用。如“ ××省人民政府1986 年度工作报告” 其中“1986 年”为时间因素。

(5 ) 档案类型因素。即表示档案种类或文件名称的主题概念, 如会议记录、指示、通知、报告、通报、命令等。

上述五种主题因素的组配次序如下: A - B - C - D - E, 不同档案主题所包含的主题因素多少不同, 应根据标引深度的要求选择应该标引的主题概念。例如“ 中国五期间业经济体制革究告” 包含了上述五种因素, 如果标引深度规定为3的话, 那么只能选择“ 工业经济—经济体制改革—中国” 进行组配标引。档案主题概念, 除主体因素不能省略外, 其他因素都可根据要求在标引中略去不标。确定主题结构的过程, 也就是对复合主题进行概念分解的过程。

3 . 对主题因素间相互关系的分析

主题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主要有下面几种:

(1 ) 限定关系。表示事物与事物的某一属性及方面, 如“ 汽车的保养”。

(2 ) 交叉关系。表示具有概念相交关系的同级事物或对象,如“ 水生哺乳动物”。

(3 ) 应用关系。表示某种学科、原理、方法、材料、设备、工艺等在某方面的应用, 如“ 激光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

(4 ) 影响关系。表示某事物对另一事物的影响, 如“ 环境污染对生物的影响”。

(5 ) 因果关系。表示某事物是另一事物的原因或结果, “大气污染的危害”。

(6 ) 比较关系。表示两个或两个以上主题因素之间的比较,如“ 国有经济与个体经济”。

() 档案主题分析水平及其评价标准

主题分析水平是由主题分析的广度与深度所决定的。依主题分析的广度, 可分为宏观分析和微观分析。宏观分析是对档案的整体主题进行全面分析, 微观分析是针对档案的局部主题, 有重点地选取个别主题进行分析。依主题分析的深度, 可分为概括式分析和描述式分析。概括式分析一般只须析出档案的中心主题,而描述式分析则须对档案的各个有检索意义的主题概念进行充分地提炼和选取。

应根据档案的不同类型、档案检索系统的特点及特定的检索要求, 采取不同的分析角度和方式, 达到相应的分析水平。一般来说, 对普通档案只需作宏观分析和概括式分析, 而对科技档案或其他专门档案则应作微观分析和描述式分析。对于采用浅标引的手工检索系统, 只需析出档案的整体主题和有较大检索价值的主题即可, 而对采用深标引的计算机检索系统, 则要将档案中论述的全部有检索价值的主题概念都提炼出来。由于不同的检索者的检索要求各异, 应根据档案内容和检索者的具体需要, 有针对性地对档案的主题概念进行取舍, 重点提取与检索要求相符或密切相关的档案主题。

评价主题分析质量的标准如下:

(1 ) 主题分析是否适度。应既不遗漏档案中包含的有检索价值的主题概念, 又不将无关紧要的内容分析出来。

(2 ) 主题分析是否正确。析出的主题概念应与档案的实际内容相符。

(3 ) 是否忽视了隐性主题。隐性主题在档案材料的字面上没有直接反映, 而是隐含于档案内容之中, 极易遗漏, 需仔细辨识和提炼。

(4 ) 是否依检索的具体要求对析出的主题概念进行了取舍。对档案中包含的与检索要求无关或关系不大的次要主题概念可以略去。

() 档案主题分析模式

档案主题分析是一种较复杂的脑力劳动, 受标引人员的主观因素影响较大, 不同的标引人员对同一档案主题分析的结果有可能不同, 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对同一档案主题分析的结果也可能有差异。为保证主题分析的质量, 国内外不少学者对文献主题结构的规律性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提出了不少文献主题分析的结构模式, 上述对档案主题结构的分析方法就基于刘湘生提出的主题分面公式, 该主题分面公式已被国家标准《文献叙词标引规则》所采用。

不同类型的文献以及不同的学科专业领域, 其主题结构具有不同的内在规律, 因此, 在通用的文献主题分析模式的基础上,应建立适应各类文献及专业领域的具体的主题分析模式, 使之更易于实施。

档案在其形成过程、论述方式以及检索价值等方面都具有不同于一般文献的特点, 档案主题分析也有不同于一般文献的特殊要求, 因此, 在套用通用的文献主题分析模式的同时, 应建立档案文献特有的主题分析模式, 使档案主题分析水平得以提高。

三、档案分类标引

() 档案分类标引的基本规则

(1 ) 档案分类标引须依据档案分类原则, 以档案的职能特性及其他特性为依据, 对档案文件进行周密的主题分析, 查明文件所论述的对象属什么类别, 不能只凭标题进行分类。

(2 ) 应根据分类表及其使用规则, 辨明类目的确切含义, 能脱离类目之间的联系和类目注释的限定来孤立地判定类目的含义。

(3 ) 档案分类标引须符合专指性要求, 分入最切合档案内容的类目, 只有当分类表中无恰当的类目时, 才能分入上位类或相关类, 并作出记录, 以保证标引的一致性。

(4 ) 档案分类标引应提供必要的检索途径, 为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创造条件。当一份文件或案卷涉及两个以上主题时, 可标引一个以上的分类号, 但应防止过度标引, 最多不宜超过三个分类号。

(5 ) 档案分类标引的内容必须是文件或案卷中比较具体论述了的, 有一定参考价值, 可以成为检索对象的。具备了上述条件不予标引, 为标引不足; 未具备上述条件而给予标引, 则为标引过度, 总之应进行适度标引, 保证较高的检索效率。

() 档案归类方法

档案内容十分繁杂, 有的只记录或阐述一个事物或一个问题, 称单主题档案; 有的论述两个或两个以上事物或问题, 称之为多主题档案。单主题档案又有单元主题和复合主题之分, 复合主题也就是所谓的多因素主题。根据档案主题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归类方法。

1 . 单主题档案的归类

(1 ) 只记录或阐述一个事物或一个问题, 内容比较专一的单主题档案, 依其内容的职能性质归类, 如“ 中共中央关于整党问题的决定”, 入“A251”。

(2 ) 从不同的方面来论述同一事物的档案, 应按分类表中有关集中与分散的要求, 归入相应类目。如“ 棉花种植”, 入“MA12” 农业类, “棉花购销”, 入“LA311”商业类。

(3 ) 论述同一事物的两个或两个以上方面的档案, 若论述的方面是属于同一职能同一类别的, 应归入其上位类, 如“ 知识分子入党和提干问题”, 入“A2” 组织类; 若属于不同职能类别的, 依档案论述的事物的主要方面归类, 如“ 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场管理加强物价检查监督的通知”, 入“J44”物价检查监督类。

(4 ) 从几种职能工作角度综合论述一个主题的档案, 按其主要职能归类, 如“工青妇组织和党政部门关心大龄未婚青年”,入“C191” 民政类。

2 . 多主题档案的归类

一份档案论述两个或两个以上主题时, 标引时应分析各主题之间的关系, 确定给予一个或几个分类号。

(1 ) 并列关系。三个以下并列主题, 应分别给予分类号, “关于加强民航保卫与铁路保卫工作的通知” 分别给予两个分类号“C3317”和“C3315”。如果并列主题超过三个以上, 又属于同一上位类, 则归入其所属上位类, 如一份档案论述了函授、夜大、电大、自学考试等内容, 应归入其上位类“GB8” 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类。

(2 ) 从属关系。即上下位类关系, 一般归入上位类, 如“ 职业技术教育与中专教育”, 入“GB5”。如果两个具有从属关系主题中重点论述的是较小主题时, 则归入下位类, 如“ 档案事业与文书立卷” 重点论述文书立卷归档方面的内容, 入“GA933”。

3 . 多因素主题档案的归类

(1 ) 因果关系。按结果一方归类, 如“ 由于忽视航空安全检查造成××飞机失事的调查报告”, 入“ PC34”。

(2 ) 影响关系。一般按受影响一方归类, 如“ 新技术革命对档案事业的影响”, 入“GA93; 如果论述一事物在各方面影响的则依发生影响的主题归类, 如“新技术革命的影响与后果”,入“ H111” 科学技术类。

(3 ) 应用关系。按应用到的主题归类, 如“ 计算机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 入“GA93; 如果是综合论述一主题在各方面应用的情况则按被应用的方面归类, 如“ 计算机在图书情报、档案工作中的应用”, 入“NK36”。

(4 ) 比较关系。一般按作者所要阐明的主题归类, 如“ 个体经济与国民经济的比较”, 作者重点阐述的是个体经济, 入“J66”。必要时, 也可将被比较的几方分别归类。

() 档案分类标引实例

1 . 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析: 单主题, 为单元主题, 直接归入相应类别即可。

标引结果: R12

2 . 石油化工产品生产管理条例

主题分析: 单主题, 多因素主题, 用专用复分表细分。

标引结果: NR2042

说明: 042” 为“工业专用综合复分表” 中“ 生产、技术管理” 的复分号, 标引时直接加在主类号后即可。

3 . 新洲县委、县政府关于1985 年保卫工作、机要工作的规

主题分析: 多主题, 包括两个并列主题, (1 ) 保卫工作规划; ( 2) 机要工作规划, 应分别标引。

标引结果: ( 1) C3311 - 32; ( 2) B223 - 32

说明: - 32” 为“ 综合复分表” 中“ 规划” 的复分号。

4 . 空气污染对儿童健康影响的调查

主题分析: 多因素主题, 各主题因素之间为影响关系,依受影响一方归类。

标引结果: GC42 - 61

5 . 激光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专题报告

主题分析: 多因素主题, 各主题因素之间为应用关系,依应用到的一方归类。

标引结果: GC8

6 . () 级机关文书处理工作和档案工作暂行条例

主题分析: 多主题, (1 ) 文书处理工作条例; (2 ) 案工作条例

标引结果: ( 1) B221 - 13; ( 2) GA933 - 13

说明: 当查到“B225 档案室工作” 时, 下注“ 宜入GA933”。

7 . 冶金矿山地下建筑设计

主题分析: 单主题

标引结果: NG69193

说明: 此处采用了仿分的方法, 93” 为仿R413 分时所得的“地下建筑” 的分类号。

8 . 纺织机械设备管理办法

主题分析: 单主题

标引结果: NJ37048NV7048

说明: 此处采用了组配编号法, 将纺织机械设备管理集中在“NJ37 专用机械设备” 类, 其中“048” 为工业专用复分号。

9 . 新疆财政状况统计调查

主题分析: 单主题, 先用“ 综合复分表” 复分, 再用“中国地区表”复分。

标引结果: KA7 - 33 [ 65 ]

说明: [ 65 ]” 为“中国地区表” 中“新疆” 的复分号。

10 . 海洋污染源的调查研究与总结报告

主题分析: 单主题, 具有“ 综合复分表” 中两种以上特征的档案, 选择其中主要的一种加以复分。

标引结果: TA76 - 61

说明: - 61” 为“调查研究” 的综合复分号。

四、档案主题标引

() 档案主题标引的一般规则

(1 ) 档案主题标引必须客观地、直接地反映档案论述或涉及的事物和问题, 不应掺杂标引人员的臆测和褒贬。

(2 ) 档案主题标引应遵循专指性原则, 即选择词表中最专指、最恰当的主题词进行标引, 当词表中有表达该主题概念的专指词组时, 不得选用其上位词或下位词, 也不得进行组配标引。

(3 ) 当词表中没有专指词时, 应选择最直接、最关联的两个以上的主题词进行组配标引; 当组配标引不能准确地表达主题概念时, 可选用最邻近的上位词或相关词进行标引; 当用上位词、相关词标引也不合适时, 可采用自由词标引或增词标引。

(4 ) 选定的主题词应是词表中的正式主题词, 书写形式要与词表中的词形一致, 不能随意更改或省略。

(5 ) 每一份档案的标引深度, 原则上应以能准确、完整地表达档案主题内容, 充分揭示出有检索意义的档案信息以及检索系统的处理能力为依据。一般文件级可标38 个主题词, 案卷级可适当增加。

(6 ) 标引时要注意反映档案中新论点、新政策、新成果, 量向利用者提供更多的信息。

() 主题词组配规则

所谓主题词的组配, 是指通过两个或两个以上主题词的逻辑组合来表达一复合主题概念。组配标引的规则如下:

(1 ) 组配必须是概念组配, 而不应是字面组配。概念组配基于概念逻辑原理, 重在拆义, 而字面组配以构词法为基础, 重在拆词。如“ 键盘乐器的制造”, 这一主题概念应用“ 键盘乐器—乐器制造” 进行概念组配, 而不能用”“ 键盘—乐器—制造” 单纯从字面上组配。判断是否为概念组配的标准是看被组配的主题词在单独使用时会不会产生意义失真和有无检索意义。

(2 ) 应用词表中最专指的词进行组配, 不能越级组配。如“业余学校的组织管理” 应用“业余学校—学校行政” 组配, 不能用业余大学—学校行政” 也不能用“学校—学校行政” 组配。

(3 ) 如果被组配的词之间为交叉关系, 用“ ∶” 组配符号,如果是限定关系则用组配符号“ —”。

(4 ) 当复合主题中含有多个主题因素时, 应按其重要程度确定组配的次序, 并根据标引深度的要求对其加以取舍。当标引深度超过规定时, 可略去次要的主题因素。

(5 ) 当一份档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主题, 组配时可能产生假联系时, 应对每一个主题分别进行组配标引。

(6 ) 组配的结果应概念清楚, 含义确切、专一, 逻辑合理,当组配有可能产生歧义时, 应改用上位词或相关词标引, 或增补新词。

() 档案主题标引实例

1 . 国务院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通知

主题分析: 单元主题

标引结果: 精神文明建设

2 . 普通高等学校函授教育暂行工作条例

主题分析: 复合主题, 采用方面词组配标引。

标引结果: 高等学校—函授教育—条例

3 . 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休、退休制度的规定

主题分析: 多主题, 分别标引。

标引结果: 1) 老干部—离休制度—规定; ( 2) 老干部—退休制度—规定

4 . 中华人民共和国1987 年国库券条例

主题分析: 复合主题, 位置因素和时间因素在此不能省略。

标引结果: 国库券—条例—中国—1987

5 . 1950 年湖北省农业增产计划草案

主题分析: 复合主题, 位置因素和时间因素略去不标。

标引结果: 1) 农业计划: 生产计划—草案; ( 2 ) 生产计划: 农业计划—草案

说明: 词表中无“增产计划” 一词, 用其上位词“ 生产计划” 标引, 并与“ 农业计划” 一词轮排, 提供另一条检索途径, “ 草案” 一词作为检索入口意义不大, 故不参加轮排。

6 . 1994 年钱塘江水情预报

主题分析: 复合主题, 此处不能省略位置因素和时间因素。

标引结果: 水文预报—钱塘江—1994

说明: 词表中无“钱塘江” 一词, 在此作自由词标引。

7 . 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

主题分析: 复合主题, 应标引位置因素。

标引结果: 技术合同法—中国

说明: 词表中无“ 技术合同法” 一词, 此为漏收的重要主题概念, 作增词标引。

8 . 国务院关于违反财政纪律处罚的暂行规定

主题分析: 复合主题, 此处不能省略文件类型因素。

标引结果: 违反财经纪律—惩罚—法规

说明: 文件类型因素标引时一般可以略去, 但具有法规作用的文件名称和专门性文件名称一般应当标引。

9 . 火工品可靠性试验报告

主题分析: 整体主题为“火工品可靠性试验”; 局部主题为“电雷管可靠性试验”、“导火索可靠性试验”、“拉火管可靠性试验”。

整体标引结果: 火工品—可靠性试验

全面标引结果: 1) 火工品—可靠性试验; ( 2 ) 电雷管—可靠性试验; (3 ) 导火索—可靠性试验; ( 4) 拉火管—可靠性试验

补充标引结果: 1) 火工品—可靠性试验; ( 2 ) 电雷管—可靠性试验

重点标引结果: 电雷管—可靠性试验

10 . 关于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的决定( 全国质量管理工作会议文件之一)

主题分析: 复合主题

标引结果: 1 ) 质量管理—会议文件; (2 ) 产品质量—质量管理

说明: 此处采用了综合标引与分散标引相结合的方式,在对一次会议形成的系列文件进行综合标引的同, 对其中的单份文件进行分散标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7/3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