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9:37:46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345    评论:0
导读

欧洲联盟成立于1952年,主要有欧盟议会、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三个机构组成。欧盟委员会下设许多机构,不同的机构有各自的档案中心,档案中心之间互相合作,经常开会,互相协调,档案中心开始以非正式形式形成,2004年5月,所有档案中心成为了官方机构,这些档案中心有共同的法律基础,规定档案的开放期限,一般满30年对外开放,1983年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第一次对外开放。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的基本职责是

欧洲联盟成立于1952年,主要有欧盟议会、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三个机构组成。欧盟委员会下设许多机构,不同的机构有各自的档案中心,档案中心之间互相合作,经常开会,互相协调,档案中心开始以非正式形式形成,2004年5月,所有档案中心成为了官方机构,这些档案中心有共同的法律基础,规定档案的开放期限,一般满30年对外开放,1983年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第一次对外开放。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的基本职责是在公民和官方之机构架起一座桥梁,主要工作一是开放档案,二是提供档案查阅,保证欧盟工作正常进行。该中心原属于欧盟人事司下的一个机构,1989年转到总秘书处,2004年转到欧盟结构和后勤保障办公室下。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每年约接受2.5公里的档案,包括纸质文件、电子文件、多媒体等形式,每年遇到8000个关于档案方面的问题,库房保存着欧盟委员会所有的重要档案,档案排架长度90公里。2004年起,该中心临时由布鲁塞尔市城区迁至郊区办公。欧盟有21种官方语言,遇到非常重要的文件,要将文件翻译成21种文字,通常的工作用语为英、法、德三种语种,可想而知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的档案情况是非常复杂的。
该中心有25个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档案的开放鉴定及保密期限的确定工作,保证接受文件的质量,使得接受来的档案文件得到正确处理。中心分为五个部分:1、档案运输部门,主要负责档案的接收。2、技术处理部门,如对档案进行扫描、缩微等技术处理方面的工作。3、信息化部门,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处理。4、档案绝密材料分类部门,对档案进行分类,一部分对外公开,放在英特网上,绝密的部分则进行安全保存。5、外来研究者接待部门,负责接待外面到档案中心进行研究人员。
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的档案接收工作很有特点,采取拍摄录像的方法。如对接收进馆的档案如何搬运、需经过哪几个步骤、与档案馆哪几位工作人员交接都一一拍摄下来,制成光盘发给档案移交单位,让他们事先熟悉。这样不仅要求明确、统一,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严格实行档案分级管理,把保管期限定为15年以下的档案存放在仓储式库房的货架上,满15年后就予以销毁。这样,短期档案库藏有进有出,保持着良好的动态管理,胀库问题并不突出。短期档案库房面积很大,但是不配备温度、湿度控制设备。法律性档案文件和其他需要永久保存的档案数量相对较少,存放在专门的库房,安全保护设施齐全,管理非常严格。
在行政管理上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并不比其它档案中心高,在工作上是合作的关系,因为欧盟委员会历史档案中心的地位比较高,因此对欧盟其它机构档案中心具有指导的关系。
(刘宇彤)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77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