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如何整理这些革命历史档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9 19:42:30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33    评论:0
导读

编辑老师:近日,唐河县档案馆从桐柏县档案馆征集来原中共中原局、中原军区的革命历史档案资料。内容有:1945年10月——1946年9月的《解放日报》,1947年12月——1948年6月的《人民日报》,1945年10月——1946年9月的新华文摘,中共中央关于当前时局分析,桐柏区减租减息及调整土地条例,中国共产党桐柏区党委、中原解放军桐柏行政公署、人民解放军桐柏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告农民书,中原解放区桐柏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编辑老师: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LAYOUT-GRID-MODE: char; TEXT-INDENT: 21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outline-level: 2">近日,唐河县档案馆从桐柏县档案馆征集来原中共中原局、中原军区的革命历史档案资料。内容有:194510月——19469月的《解放日报》,194712月——19486月的《人民日报》,194510月——19469月的新华文摘,中共中央关于当前时局分析,桐柏区减租减息及调整土地条例,中国共产党桐柏区党委、中原解放军桐柏行政公署、人民解放军桐柏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告农民书,中原解放区桐柏区行政公署、人民解放军联合命令,中原桐柏学院、中原解放区军政干部学校、桐柏军区卫生部医科专门学校、桐柏行政区财经干部学校等的招生广告,桐柏区党委通知、工作通讯,桐柏区党委办公室调整土地工作初步小结,桐柏公安第二分局公安工作业务手册,军政道报专刊有关原中原解放军概况介绍,毛泽东在西柏坡指挥作战的电报,赵紫阳、刘志坚等领导给桐柏一地委的批复等档案资料。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LAYOUT-GRID-MODE: char; TEXT-INDENT: 21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outline-level: 2">载体是光盘和扫描复制件,面对这些大小不一,厚薄各异的档案资料,因为唐河县和桐柏县原来均属中原局中原军区,有一少部分内容和唐河县馆藏中县委政府两个全宗中革命历史档案交*,整理这些档案资料时感觉若续在其后不太合适,另起全宗又觉不妥当,面对这些档案资料该怎样整理呢?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LAYOUT-GRID-MODE: char;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outline-level: 2">                                                          唐河县档案局  郭炜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LAYOUT-GRID-MODE: char; TEXT-ALIGN: center;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outline-level: 2" align=center>如何整理这些革命历史档案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LAYOUT-GRID-MODE: char; TEXT-ALIGN: center;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align=center>翟霣远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TEXT-INDENT: 21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唐河县档案馆通过馆际交流的方法征集到原中共中原局、中原军区的革命历史档案资料的做法,值得肯定。从征集情况看,他们不仅征集有革命历史档案,也征集有报刊资料。《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家档案局关于收集革命历史档案的办法的通知》要求档案馆“在收集革命历史档案工作中,对革命历史书刊文物也要注意收集。革命历史书刊,主要是收集一九四九年以前党、政、群各机关内部的有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出版物。某些公开出版的反映革命史实的书刊,现在已很稀少的,亦应收集。”可见,他们将194510月—19469月的《解放日报》、194712月—19486月的《人民日报》、194510月——19469月的新华文摘等资料征集进馆的举措,与中央办公厅、国家档案局的要求是相一致的。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TEXT-INDENT: 21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按照现行的档案馆业务管理规定,档案与资料应分开存放。因此,整理这些档案资料,首先需区分档案和资料。从Thgw提供的情况看,笔者初步推断,唐河县档案馆征集到的条例、命令、招生广告、通知、电报、批复等,应作为革命历史档案进行整理;而194510月—19469月的《解放日报》、194712月—19486月的《人民日报》、194510月—19469月的新华文摘等,则应作为资料进行整理。由于我省旧政权档案、革命历史档案保存下来的较少,人们了解一段历史往往依*相关资料,特别是那些稀有、珍贵的资料已发挥了档案的作用。从有利于保护稀有、珍贵资料的角度考虑,笔者与同行在《对部分馆藏资料参照档案进行管理的认识》一文中提出了将部分资料参照档案进行管理的观点(详见《档案管理》2007年第6期)。因此,笔者建议唐河县档案馆按照该文提出的标准和范围,选择符合标准的资料参照革命历史档案进行管理。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TEXT-INDENT: 21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尽管同行对如何整理这些革命历史档案有不同的认识,但笔者认为整理这些革命历史档案的方法步骤大体可归纳为:区分全宗;零散文件分类;区分年代;立卷;检查调整修正标题;加工修补,排列卷内文件;编张号、登记、装订;填写封面,等等。从Thgw反映的情况看,如何区分全宗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河南省各级综合档案馆业务管理规范》第二章第四条对档案馆保存革命历史档案全宗的设立进行了原则规定:“革命历史档案设立联合全宗或若干全宗。”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档案馆因馆藏的革命历史档案较少又难以区分全宗或不明全宗所属,而将其馆藏所有革命历史档案设为联合全宗或档案汇集,有的档案馆将其设为“革命历史档案全宗”。这种设立全宗的方法虽然便捷,但与国家档案局的要求相左,尤其是与财政部和国家档案局制定的《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管理办法》要求的按项目(即全宗)申报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的规定不相一致,直接影响了补助费项目的申报。2006年以来,为适应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申报工作的新形势,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省局积极引导有关档案馆理顺馆藏国家重点档案全宗的设立,具体做法就是:一是能够确定档案资料全宗归属的,就使用明确的、规范的全宗名称,不用档案汇集名称;二是能用主体全宗名称的,用主体全宗名称,不用客体全宗名称;三是能归入现有相关全宗的,就归入相关全宗,不再单列全宗。按照上述原则,笔者对唐河县档案馆征集的革命历史档案的内容进行分析后认为,这些革命历史档案不应接续唐河县委、县政府两个全宗,而应该单独设立“中共中原局桐柏区党委”全宗。

 
关键词: 整理 革命历史档案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22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