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家庭建档之四:家庭档案的整理与分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33:19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474    评论:0
导读

4、家庭档案的整理与分类   家庭档案的整理就是将处于零散状态的家庭档案材料进行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使之有序化。   家庭档案的分类,就是将家庭及其成员所形成的全部档案,按其来源、时间、内容和

        4、家庭档案的整理与分类
  家庭档案的整理就是将处于零散状态的家庭档案材料进行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使之有序化。
  家庭档案的分类,就是将家庭及其成员所形成的全部档案,按其来源、时间、内容和形式的异同,分成一定的层次和类别,使家庭档案构成一套有机的体系。
  家庭档案的基本分类方法:
  按家庭档案所反映的内容可把家庭档案分为宝宝康乐类、学生时期类、恋爱婚姻类、工作成果类、家庭证件类、家庭理财类、医疗保健类、家庭历史类、综合类。
  按家庭档案的形式可把家庭档案分为证书类、书信类、凭证类、票据类、手稿类、字画类、病历类、照片类、录音带类、录像带类、计算机磁盘类、综合类。
  按家庭档案所记录的家庭成员分类,可把家庭档案分为祖父(外祖父)、祖母(外祖母)、父亲、母亲、哥哥、弟弟、姐姐、妹妹等(家庭中有多少位成员就可设多少类),设个人专册档案,外加综合类。
  家庭档案的复合分类法
  家庭档案数量较多的可采用家庭档案的复合分类法。
  形式――成员分类法
  首先把家庭档案材料按形式分开,然后在形式下面再分家庭成员。
  内容――成员分类法
  首先把家庭档案材料按内容分开,然后在内容下面再分家庭成员。
  形式――内容分类法
  首先把家庭档案按形式分开,然后在形式下面再分内容。
  成员――形式分类法
  首先把家庭档案材料按成员分开,然后在成员下面再分形式。
  各家庭可根据本家庭档案特点,选用家庭档案的基本分类方法或复合分类方法其中一种进行分类,分类方法前后应保持一致。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09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