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与图书的异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6 10:16:49    浏览次数:874    评论:0
导读

档案与图书的异同(1)相同点:在现实中关系较为密切,管理上也有相通之处。(2)区别:①本质不同:档案本质上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直接形成的原始记录。图书本质上是系统知识的结晶,是人类对自然及社会现象进行系统认识研究的结果。②社会功能不同:这是由其不同的本质所决定的。档案是历史的原始记录,可供查考。查档案是

 档案与图书的异同

1)相同点:在现实中关系较为密切,管理上也有相通之处。

2)区别:

①本质不同:档案本质上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直接形成的原始记录。

图书本质上是系统知识的结晶,是人类对自然及社会现象进行系统认识研究的结果。

②社会功能不同:这是由其不同的本质所决定的。档案是历史的原始记录,可供查考。

               查档案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为了了解、研究历史事实。

看书则是为了学习系统知识,为了陶冶性情。
③内容上的交叉重合部分特点也不同:

档案中虽也有知识,但这些知识是不系统的知识片段

图书内容中虽也有对历史事实的记载,但这种记载却不是直接的原始记录,而是经过加工提炼后的系统性知识。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1/637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