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与相关事物的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9 17:10:05    浏览次数:40    评论:0
导读

一、档案与图书的比较1、不同方面 A、档案并非是有意识地编写的、杜撰的,图书是作者为了某种目的,有意识地撰写的B、数量不同。档案往往是原稿原件,一般只保存几件或一件(孤本),失而不可复得,同一种图书往往印刷成千上万册。C、作用不同。档案是历史的原始记录(并非全是真实记录),绝大多数档案具有信证作用,同时

  一、档案与图书的比较
    1、不同方面
    A、档案并非是有意识地编写的、杜撰的,图书是作者为了某种目的,有意识地撰写的
    B、数量不同。档案往往是原稿原件,一般只保存几件或一件(孤本),失而不可复得,同一种图书往往印刷成千上万册。
    C、作用不同。档案是历史的原始记录(并非全是真实记录),绝大多数档案具有信证作用,同时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产生重要作用,图书一般没有法律信证作用,在许多方面不如档案作用重要,图书的作用是传播知识。
    D、保密性不同。少部分档案含有一定的机密,不能向社会随意开放(但并不排斥向某些人开放);图书基本上是公开发行,不需要保密。(但并不排斥有些"内部交流"之类)。
    E、形式不同。档案以单份和卷宗的形式为主,并且手写体较多,而图书主要是一本本装订完好的,印刷体占绝大多数。
    2、 相似之处
    A、两者目前都以文字记录为主
    B、都记载了人类社会的知识,都包含了一定的信息量,都是属于信息资源的范畴。
    C、在一定条件下,两者可以互相转化,互相弥补。(如利用一些档案资料写成图书,由于种种原因,原档案不见了,就可用所写的图书代为档案)。
    二、档案与情报的比较
    1、情报的本质属性是:
    A、情报的根本属性之一是知识。
    B、有一定利用价值的知识才具有情报价值。
    C、情报是知识运动的过程之一,即情报是传递着的知识。
    2、两者的比较   
    情报比档案的内涵丰富,涉及的范围更广;另一方面,它始终处于传递过程,是一种无形的东西,它的外在形式有图书、资料、档案等多种文献。
    三、档案与文物的比较
    文物是留存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
   大多数文物和档案属于两种不同的事物,如古文化遗址、建筑、工艺品、墓葬、图书资料等,都是文物。有部分文物是重要的历史档案,如历代手稿,部分石刻、简牍、甲骨文、契约、古代书信等,这些事物就具有双重性,部分文物和档案具有交叉性。这些东西,明清以前的一般都保存在文博部门
    四、档案和文献的比较
    文献的范围相当广,人类历史留下的图书、档案、资料等都称为文献,档案是文献其中一部分或一种文献,因此说"档案文献"是可以的。
    五、档案与资料的比较
    资料一般具有参考性质,起着推广经验、传播知识,提供某些信息的作用。与档案有关的资料在没有档案原件的情况下,就更有参考作用。保存与馆藏有关的资料,可以辅助档案提供作用,补充档案的不足,还可以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政治、文化、业务的学习和工作提供参考资料。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66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