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库房的温湿度标准是什么?如何控制与调节库房的温湿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39:52    来源:大连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1017    评论:0
导读

档案库房的温湿度究竟保持在多大的范围内才利于档案的保存呢?这就是档案库房的温湿度标准。考虑到既要利于档案制成材料的耐久性、防止档案有害生物的生长与繁殖,又要适合库房内的工作条件等综合性因素,根据我们

    档案库房的温湿度究竟保持在多大的范围内才利于档案的保存呢?这就是档案库房的温湿度标准。考虑到既要利于档案制成材料的耐久性、防止档案有害生物的生长与繁殖,又要适合库房内的工作条件等综合性因素,根据我们国家的情况,以库房温度为14—20℃,相对湿度50—65%较为合适。

    控制与调节库房温湿度的方法很多,实践证明采取密闭、通风与吸潮、增湿、降温、增温相结合的办法,是控制与调节库房温湿度的好办法。

    库房门窗密闭的具体做法,一般是把全部门窗边沿通过胶粘剂(如乳胶或聚胺酯等)用呢条或绒布镶起来,铁门、钢窗可嵌以橡皮条。如果窗子过多过大,也可以只留下一部分窗子通风用,其它窗完全密封,不再打开。

    通风的方式有两种: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自然通风主要是利用库内外空气的温度差而产生的压力差达到通风目的。机械通风是利用通风机、风扇等进行通风。库房用机械方法通风时,要设进风口和排风口,以利库内外空气的交换。

    库房增温、降温最理想的办法是用空调设备,在空气处理室内使空气流过加热器(冷却器)加热(冷却),然后通过送风管道送入库房。

    增湿的方法很多,目前档案部门多采用水表面自然蒸发加湿的方法。如在库内设置敞口盛水器、库内地面洒水等或直接采用空气加湿器。

    减湿的主要方法是用制冷去湿机减湿、用氯化钙去湿装置减湿、用硅胶局部减湿等。

    总之,无论增温、降温,还是增湿、减湿,这些措施都必须与通风和密闭相结合,才能收到较理想的效果,并节省费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13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