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常用的档案分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3 22:46:18    浏览次数:72    评论:0
导读

档案的种类是人们对档案进行分类认识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公务档案与私人档案:公务档案是指人们在公务活动中形成的档案,其形成主体主要是公务机关或其他社会组织。公有档案、私人档案与私有档案并不完全是同一概念。公有档案要大于公务档案;私有档案的概念要大于私人档案。  2、历史档案与现行档案:历史档案

档案的种类是人们对档案进行分类认识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公务档案与私人档案:公务档案是指人们在公务活动中形成的档案,其形成主体主要是公务机关或其他社会组织。公有档案、私人档案与私有档案并不完全是同一概念。公有档案要大于公务档案;私有档案的概念要大于私人档案。

  2、历史档案与现行档案:历史档案是指形成时间较早,离现在较久远且主要起历史作用的档案;现行档案是指形成时间较晚,离现在的时间距离较近且主要起现时查考作用的档案。现行档案主要满足人们的现实文化需要,历史档案主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主要发挥精神文化作用。决定档案是否保存的理论标准两条:现实查考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3、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与专门档案:这是中国档案界有及社会上应用最为普遍的三个档案种类概念。文书档案实际上是指行政管理档案,如请示、批复、决定、决议,法规、法律等等;科技档案是指人们在科技、生产活动中形成的由纯业务性的科技文件材料转化而成的档案。如图纸、设计任务书、科研报告等等;专门档案是指除文书和科技档案之外的所在专门活动中形成的档案。如会计档案、人事档案、诉讼档案、医院的病历档案、婚姻登记和工商注册登记档案等等。

  4、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和旧政权档案:这是我国档案界普遍使用的一种“官方”分法所形成的三个档案种类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档案是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形成的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又称革命政权档案,是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由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军队、政权、企事业单位、社团等社会组织及个人所形成的归国家所有的档案;旧政权档案是指1949年10月1日中化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除了革命历史档案之外的所有归国家所有的档案。

  另外,还有新型载体档案如照片、影片、录像、光盘档案又称声像或音像档案和电子档案是指由计算机生成并主要在计算机中使用的档案。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13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