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保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9 17:11:45    浏览次数:57    评论:0
导读

一、保管工作的含义为: 1、库房管理 2、档案流动过程中的保护 3、保护档案的专门措施 二、保管工作的任务有: 1、防治档案的损坏; 包括自然损坏和人为损坏。 2、延长档案的寿命; 3、维护档案的政治安全 ,防止泄密 。 三、基本要求 1、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2、加强重点,照顾一般 3、自力更生,勤俭节约 4、立足长远,保

    一、保管工作的含义为:
      1、库房管理
      2、档案流动过程中的保护
      3、保护档案的专门措施
    二、保管工作的任务有:
      1、防治档案的损坏;
          包括自然损坏和人为损坏。
      2、延长档案的寿命;
      3、维护档案的政治安全 ,防止泄密 。
    三、基本要求
      1、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2、加强重点,照顾一般
      3、自力更生,勤俭节约
      4、立足长远,保证当前
    四、意义
    档案保管工作在整个档案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档案保管工作质量的高低,对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具有重大的影响,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物质对象,提供一个最起码、最基本的前提。
    (一)档案库房
    (二)档案装具有    
        1、档案箱
        2、档案架  
        3、档案柜 等
    (三)包装材料有
        1、卷皮
        2、卷盒
        3、包装纸等
    库房编号有两种方法:
        1、为所有库房编一总的顺序号
        2、分区编号  
    排架和编号
      1、整齐一致
        2、避光通风
        3、空间利用
        4、统一编号,顺序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全宗卷是在管理某全宗过程中形成的,以全宗为单位组成的说明全宗历史情况的文件材料专卷。通常包括:移交和接收全宗的文据,立档单位和全宗历史考证,全宗整理工作方案,立卷说明,全宗内档案数量和状况的检查登记和报告,档案鉴定的报告和销毁清册,全宗指南、档案利用的重要登记等。
    全宗卷应单独集中,按全宗顺序保管。当全宗转交给另一档案馆(室)保管时,其相应的全宗卷也随同全宗移交。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1/266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