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电子档案 » 正文

电子档案的鉴定与处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16:14:37    浏览次数:158    评论:0
导读

电子档案的鉴定与处置4.1   鉴定appraisal  对电子文件(2.1)、电子档案(2.2)的内容(2.13)和技术状况进行评估的过程,确认其真实性(2.17)、完整性(2.19)、可用性(2.20)、安全性及其价值等,判断其是否属于归档(3.5)范围并确定其保管期限(4.7)。4.2   真实性检验authentication  通过管理和技术措

电子档案的鉴定与处置

4.1 

  鉴定 appraisal

  对电子文件(2.1)、电子档案(2.2)的内容(2.13)和技术状况进行评估的过程,确认其真实性(2.17)、完整性(2.19)、可用性(2.20)、安全性及其价值等,判断其是否属于归档(3.5)范围并确定其保管期限(4.7)。

4.2 

  真实性检验 authentication

  通过管理和技术措施评估电子档案(2.2)是否符合真实性(2.17)内涵要点的过程。

  示例:验证所收到的电子签名等与所发送的是否相同;迁移或转换后的电子档案与形成时的原始状况是否一致;是否受到未经授权的增、删、改、利用和隐藏。

4.3 

  完整性检验 integrity check

  通过管理和技术措施检查电子档案(2.2)及其元数据(2.16)是否符合完整性(2.19)要求的过程。

  示例:检查所收到的电子档案及其元数据是否齐全完好;是否受到未经授权的增、删、改、利用和隐藏;是否对所有授权的增、删、改进行了标记。

4.4 

  可用性检验 usability check

  通过管理和技术措施验证电子档案(2.2)、载体、应用软件是否符合可用性(2.20)要求的过程。

  示例:检验电子档案是否可读、可理解、可检索,载体介质是否完好和兼容,是否附带相应的特殊应用软件等。

4.5 

  安全性检验 security check

  通过管理和技术措施识别电子档案(2.2)潜在安全性缺陷的过程。

  示例:检测电子档案是否有病毒等。

4.6 

  文件格式检验 file format check

  验证电子档案(2.2)是否符合规定的文件格式(2.22)的过程。

4.7 

  保管期限 retention period

  对电子档案(2.2)划定的留存年限。

4.8 

  保管期限表 records retention schedule

  规定电子档案(2.2)保管期限(4.7)的文件。

4.9 

  处置 disposition

  按照规定对电子文件(2.1)、电子档案(2.2)实施留存、移交(3.7)或销毁(4.10)的一系列过程。

  注:改写GB/T 26162.1-2010,3.9。

4.10 

  销毁 destruction

  消除或删除失去价值的电子文件(2.1)、电子档案(2.2),使之无法恢复的过程。

  注:改写GB/T 26162.1-2010,3.8。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340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