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论文 » 论文欣赏 » 正文

强化农业档案管理 促进棚户区改造事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17:00:00    浏览次数:391    评论:0
导读

1 农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工作制度不完善,监管力度不够  目前,对农业档案的收集整理、统计利用、保密管理等工作缺少相应的管理制度要求,需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改进;档案管理过程中,各部门间职责不明、缺少沟通,档案形成归类不及

1 农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工作制度不完善,监管力度不够
  目前,对农业档案的收集整理、统计利用、保密管理等工作缺少相应的管理制度要求,需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改进;档案管理过程中,各部门间职责不明、缺少沟通,档案形成归类不及时,保管不到位,导致农业档案丢失现象时有发生;档案工作人员对其监管不力,缺少有效的制约手段。
  (二)种类繁多复杂,管理模式老化
  农业作为我国发展的重要产业,其各部门产生的档案类型繁多复杂,分布广范,没有统一集中的管理模式,使得农业档案管理工作难度加大,随着档案数量的逐年增加,导致出现档案材料收集不完整,档案工作质量低下等问题,通过对近几年农业档案归档情况的调查,从中发现符合要求的档案数量所占份额较低,更多的是不完整、不齐全的资料,大大削弱了档案的利用价值。随着电子文件的发展,农业档案管理工作还停留在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模式上,没有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有效结合,严重阻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三)档案意识薄弱,管理人员流动性大
  我国农业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档案的认识存在不足,档案意识薄弱,在进行档案管理工作时,由于缺乏对农业档案建档工作要求的了解,缺少对档案记录原始性的重视,过于注重结果,使得很多农业档案收集不完整,归档不完整;其次,各部门对档案的了解不够,不知道文献资料的归档标准,对文献的现实价值和长远价值认识不够,导致重要农业归档材料流失;再次,由于档案管理部门人员流动性较大,在对农业档案工作进行交接时没有处理好,使得档案管理工作出现漏洞。
  2 加强农业档案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农业档案管理意识
  通过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对农业档案管理的意义、重要性进行宣传,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农业档案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开展《档案法》的学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对档案管理的法制意识,并征求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落实档案的保管、安全、人员等问题,积极为新农村棚户区改造服务。
  (二)规范农业档案管理
  农业所涉及的范围广泛,农业档案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分散性,因而,需要对这些零散分布的信息进行系统规范的整理,以便在后续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农业档案的指导作用。同时,由于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们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伴随着农业的发展,农业档案信息量不断增多,因而需要对档案进行现代化的管理,利用信息技术对相关档案资源进行处理,保证资源能够得到及时传递和方便查阅,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三)提高农业档案管理人员整体素质
  随着信息量的逐年增加,农业档案逐渐复杂化,为使得档案工作有序进行,有效为新农村棚户区改造服务,要求农业档案的管理人员首先要具备较强的责任感,对工作高度重视,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为广大老百姓谋福利;其次还要具备相关的农业知识和管理工作经验,工作之余自觉拓展自身对农业知识的了解,积累扎实的农业常识,以便在出现紧急状况时利用所学知识做出适当处理,避免恶性状况的发生。
  3 加强农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
  (一)为棚户区改造提供指导方向,夯实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政府工作重心逐渐向农村地区转移,大力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的收入和幸福感逐渐成为农村建设的核心。大力促进新农村棚户区改造建设发展的核心是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大力改善,这要求农村发展过程中必须根据农业档案的相关资料,了解地区的人文环境、土地资源等情况,以便掌握整体资源资产情况,进而根据所提供资料,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规划,为开展后期建设工作,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可靠的思想指导。
  (二)维护农村稳定,构建和谐新农村
  农业档案的管理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其对农村的资源存有状况、资源分配状况等都有明确的记载,因而在例如承包土地等容易引起纠纷的问题上,农业档案的管理有助于减少农户之间的纠纷,维护农村稳定和谐气氛;同时,农业档案中对现有资源状况作出的明确记载,可以帮助新农村建设中合理规划村内资源,保持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和谐新农村。
  (三)加强档案管理,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传统生活中农民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对相关农业知识、本地区农业状况、基本资源等方面的专业了解。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社会进步和经济科技的发展,人们整体素质普遍上升,现代农民都是有文化、有修养、有素质的人群,逐渐产生对自身所处的环境有进一步了解的自发需求。农业档案管理的加强,能为农民提供全面完整的相关信息,为后续农业活动提供良好的指导作用。同时,农业档案实施管理之后,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可以将信息传递到本区的档案馆,促使本区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整合,为全区农业科技化、现代化提供便利,对全区的农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农业档案的有效管理,能为农业的健康稳定提供重要保障,为农业发展提供指导方向,夯实新农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工作,同时还能维护农村稳定,构建和谐新农村,并促进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加强农业档案的管理力度,??从设备、人员以及整体重视态度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从农民需求、当地环境及条件、市场需求等方面加强外部因素的导向作用,积极构建农民最需要、资源最节约、优势最明显、市场需求最大的农业信息档案资源,在新农村建设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民的积极性,有效开发利用农业资源,最大化利用比较优势,为新农村棚户区改造工作做贡献。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10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