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法律的特点及其与档案行政法规、行政规章的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3 10:58:10    浏览次数:199    评论:0
导读

档案法律的特点及其与档案行政法规、行政规章的关系;特点:直接性;具体性、综合性;关系: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档案法律的特点及其与档案行政法规、行政规章的关系

特点:直接性;具体性、综合性。

关系: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区别:

第一,制订主题不同,档案法律的制定主体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而档案性质法规的制订主题则是国务院。

第二,档案法律具有广泛的约束力,它是国务院制订档案法规的重要依据,也是我们目前常见的档案行政法规的渊源。

第三,档案法律所调节的对象具有一般性和普遍性的特征,而档案行政法规所调节的对象则具有一定的特定性和专指性特征。

联系:首先两者的指定与实施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其次,尽管档案法律高于当行政法规,但是,从两者的发展历史看,他们有事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再次,档案法律与档案行政法规均应在宪法规定的框架范围内制定和实施,不能违反宪法规定的基本原则。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53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