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利用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3 12:30:58    浏览次数:212    评论:0
导读

档案利用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包括了解和熟悉馆(室)藏档案的内容和成分,各种档案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分析和预测社会对档案信息的需求特点,把握档案利用需求的发展规律;向档案用户介绍和报道馆(室)藏中相关档案信息线索,积极开展档案咨询服务;向档案用户提供他们所需的档案文献。档案利用工作的基本途径和方式;档案利用工作的方式;开放档案的含义

档案利用工作

(一)档案利用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基本内容:包括了解和熟悉馆(室)藏档案的内容和成分,各种档案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分析和预测社会对档案信息的需求特点,把握档案利用需求的发展规律;向档案用户介绍和报道馆(室)藏中相关档案信息线索,积极开展档案咨询服务;向档案用户提供他们所需的档案文献。

要求:1、档案收藏单位应为档案用户利用创造方便条件;

    2、档案收藏单位应当主动地开展档案利用工作

    3、档案收藏单位应当注意掌握档案的利用效果

(二)档案利用工作的基本途径和方式

1、基本途径

1)以档案原件提供利用

通过提供档案原件,满足有关档案用户的利用需要

2)以档案复制品提供利用

通过提供档案副本或复制品,满足有关档案用户的利用需要

3)综合档案内容编写参考资料提供利用

通过提供档案信息加工品,满足档案用户的利用需要

2、档案利用工作的方式

1)阅览室

2)档案外借

3)出具档案证明

4)档案复制品

5)提供咨询服务

6)举办档案展览

(三)开放档案

1、开放档案的含义

开放档案就是将一般可以公开的和保密期满的档案,解除“封闭”,向社会开饭,允许档案用户在履行简便手续后,即可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开发利用。具体含义如下:1、确立了开放档案的范围,即一般可以开放的档案文件和已满一定保密期限的档案文件,均应向社会开放。②、明确了开放档案的用户对象,即向社会开放“向一般的公众开放”。③、简化了利用手续时开放档案的基本特征之一,手续是否简化,是衡量档案开放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

2、开放档案的期限  自档案形成之日起满30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2/460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