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浅谈档案文献资料的收集技巧和方法(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9 19:49:09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040    评论:0
导读

浅谈档案文献资料的收集技巧和方法(上)作者:毕瑾耀 陈建来源:《山东档案》 在档案文献编纂工作中,编纂者在确定编纂题目后,将能反映选题的档案文献资料进行查找整理,以供进一步挑选,此即为档案文献的收集过程。“收集工作是具体编纂工作环节的重要开端”,收集档案文献就是为档案文献编纂寻找原料的过程,其地位和作用不可小视。笔者认为,“全面”“巧妙”“科学”是做好文献资料收集的三大法宝,三者贯穿于档案收集工

浅谈档案文献资料的收集技巧和方法(上)

作者:毕瑾耀 陈建

来源:《山东档案》

    在档案文献编纂工作中,编纂者在确定编纂题目后,将能反映选题的档案文献资料进行查找整理,以供进一步挑选,此即为档案文献的收集过程。“收集工作是具体编纂工作环节的重要开端”,收集档案文献就是为档案文献编纂寻找原料的过程,其地位和作用不可小视。笔者认为,“全面”“巧妙”“科学”是做好文献资料收集的三大法宝,三者贯穿于档案收集工作的全过程,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缺一不可。


    一、要全面地收集档案文献资料


    收集档案文献必须坚持的一大原则就是全面收集,宁多勿漏。编纂者不仅要查找涉及编纂主题的直接全宗,而且要查找间接全宗;不仅要查找文献档案,而且要注意收集口述档案等非文献载体档案。可见,要做到全面收集档案文献,要求编纂者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机取巧、走捷径的想法是不可能做好档案文献编纂工作的。


    (一)首抓直接全宗


    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论告诉我们,要善于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直接全宗便是收集档案文献资料的“主要矛盾”。直接全宗是与汇编题目有直接关系的全宗,与编纂主题的联系最密切,最能反映档案文献编纂主题的来龙去脉,而且一般也最容易收集,先期收集必须全面到位。比如编纂《西安事变资料》,要收集的直接全宗自然是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在这一历史时期内形成的档案,它们是反映西安事变历史背景、起因、经过、结果、影响及历史意义的主要档案,是此汇编的主体部分,编纂者一定要认真收集。


    (二)重视间接全宗


    直接全宗必须重视,间接全宗也不能忽视。间接全宗指由不同作者写作、不同立档单位存档、不同时间形成的档案文献,虽不直接反映编纂主题,但其内容却涉及到了汇编题目所要反映的有关历史事实或人物,这样的全宗就称为间接全宗。 这些档案文献资料一般分藏于各个全宗与案卷之中,比较分散。说其为间接全宗并非表明其地位不重要,因为有些间接全宗往往从另一个侧面向人们传递着关于编纂主题的重要信息,因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比如在编纂《北京自来水公司档案史料》时,编纂人员在清外交部档案中发现了一份档案叫《北京自来水公司与外交使团在东交民巷安装水管的合同》,而这份档案在北京自来水公司的档案全宗中却未发现,它虽在间接全宗中,却是北京自来水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是研究北京自来水公司发展史中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由此间接全宗的作用可见一斑。


    (三)注意收集口述档案史料等非载体形式档案


    收集档案文献不仅要注意收集书面文献资料,还应注意收集口述档案史料。口述档案是记录人们语言信息的材料的总称。口述档案史料有一些自身的缺陷,存在不够准确、缺乏物证等问题,但因为多由事件的见证人口口相传而来,虽不稳定,也仍有一定的可信性。而且口述档案史料往往会涉及经济和社会状况层面的内容,以及民众对政治活动变化的反应乃至参与情况,从而有利于研究者对整个历史作出更加全面的考察。可见,口述档案是文字档案有益而且必要的补充,其在档案文献编纂中的价值是不容忽视的。比如,司马迁在编纂《史记》过程中就采用了大量的口述档案史料,司马迁20岁时就漫游全国,采访调查,收集了大量的口述档案史料。在西汉开国元勋韩信的家乡淮阴,司马迁从韩信家乡父老嘴里听到很多关于韩信的传说和故事,韩信“胯下之辱”这一故事就是这样收集来的,这些第一手材料是司马迁在档案记载中不可能看到的。司马迁对这些材料认真考证,大胆采用,才为我们后人留下了极具历史研究价值的史学巨著——《史记》。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25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