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档案数字化 » 正文

档案数字化标准和具体工作流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5 12:55:11    浏览次数:533    评论:0
导读

档案数字化标准和具体工作流程(一)档案数字化 用计算机技术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处理过程。(二)基本原则:Ø检查档案原载体质量,确保数字信息的真实、完整。Ø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确保数字化成果长期有效、数据兼容和安全转移。Ø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数字成果安全。Ø必须符合国家档案数字化的要求及有关规定。

档案数字化标准和具体工作流程


  (一)档案数字化


    用计算机技术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处理过程。

  (二)基本原则:


Ø检查档案原载体质量,确保数字信息的真实、完整。 

Ø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确保数字化成果长期有效、数据兼容和安全转移。 

Ø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数字成果安全。

Ø必须符合国家档案数字化的要求及有关规定。



数字化对象确定原则:

Ø社会利用价值较高的档案优先数字化。 

Ø开放的档案优先数字化。 

Ø馆(室)有特色的档案优先数字化。

Ø永久、长期保存的档案优先数字化。 

Ø确保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机联系。


档案数字化基本环节:


怎样做好本单位的档案数字化工作

一)数字化工作主要内容:

      1、电子文件归档管理:

     什么是电子文件:

      是指在数字设备及环境中生成,以数字形式存储于磁带、磁盘、光盘等载体,依赖计算机等数字设备阅读、处理,并或在通信网络上传送的文件。


标准要求:


规定要求:已开展办公自动化的单位,应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设置相应的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功能,实现归档电子文件的在线管理与利用。

◆规定要求:对各种类型的电子文件,归档时要采用各自的通用文件格式,同时收集其必需的归档背景信息即硬件环境、与其相关的软件及说明资料并保证能够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通用文件格式进行转换。

◆规定要求:在无纸化办公系统中产生的电子文件,应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随时备份,并存储在能够脱机保存的载体上。需永久、长期保存的电子文件,应采取双套制的保管方式,并建立互联关系

电子文件归档前应进行有效性、完整性、安全性进行鉴定,并由鉴定负责人签署审核意见。

◆电子文件归档分为逻辑归档和物理归档,逻辑归档随时进行,物理归档要按“电子文件集”进行管理。

◆电子文件著录项目要求与纸质档案一致

◆电子文件形成单位应在电子文件处理系统中设置符合安全要求的操作日志。

◆归档电子文件一般不加密,必须加密的要与其解密软件和说明文件一同归档。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51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