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事业的地位与意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7 14:59:53    浏览次数:197    评论:0
导读

档案事业作为为全局服务的一项基础性事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意义。(一)档案事业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二)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三)档案事业是整个国家文献信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档案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永恒事业。

档案事业的地位与意义

档案事业作为为全局服务的一项基础性事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意义。

(一)档案事业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

档案是历史真实记录,档案事业肩负历史的使命,是民族、国家、社会的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档案事业是记录历史、启迪未来,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传承文明、泽被后世的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的专门事业。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档案事业, 198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批转〈关于调整我国档案工作领导体制的请示〉的通知》中指出:“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

(二)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

档案事业是为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服务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批转〈关于调整我国档案工作领导体制的请示〉的通知》中指出:档案工作 “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档案工作是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这个基础不牢固,将来我们要负历史责任的。”胡锦涛同志强调:“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

(三)档案事业是整个国家文献信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档案作为一种原生信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性信息资源。档案事业与图书馆事业、情报资料等信息资源管理和出版事业共同构成整个国家文献信息事业。

(四)档案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永恒事业

做好档案事业,不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档案事业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事业。档案事业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千秋万代积累文献,为延续和发展我国文明史作贡献。因此,档案事业是永恒的事业,也是前景光明的伟大而又崇高的事业。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1/555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