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水浸纸质档案的应急抢救(七)对有害生物的预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0 16:00:26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819    评论:0
导读

纸质档案遭受水浸后,往往伴随着有害生物的滋生。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一)霉菌的预防 水淹后档案由于含水量过高,容易生霉。因此灾后处理要严密监视档案的现状,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1、检查方法:采用手持放大镜(5倍),检查纸张上有无菌斑,如发现明显绒毛状菌丝体,要进行隔离。 2、消毒处理方法:在档案处理场所周围喷洒新洁尔灭,浓度为2~5%,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对已经生霉的纸质档案等材料,

normal align=left>纸质档案遭受水浸后,往往伴随着有害生物的滋生。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normal align=left>    ()霉菌的预防

normal align=left>    水淹后档案由于含水量过高,容易生霉。因此灾后处理要严密监视档案的现状,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normal align=left>    1、检查方法:采用手持放大镜(5倍),检查纸张上有无菌斑,如发现明显绒毛状菌丝体,要进行隔离。

normal align=left>    2、消毒处理方法:在档案处理场所周围喷洒新洁尔灭,浓度为25%,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操作;对已经生霉的纸质档案等材料,先尽快与其它档案隔离开,避免交叉感染。然后用医用脱脂棉球蘸取75%的酒精轻轻擦拭,操作时要将棉球拧干,使用过的酒精棉球要妥善处理(因为酒精是易燃品)

normal align=left>    ()档案害虫的预防

normal align=left>    由于水灾等灾害引起建筑物受损,害虫容易沿库房裂缝侵入库房,如气候高温潮湿,害虫易滋生繁殖。需及时有效防范,切断传播途径,防止害虫侵入库房。

normal align=left>    1、检查方法:采用观察搜索法和震落法,手持放大镜(5倍)进行检查,如翻动档案时,发现虫皮、被害状(蛀孔)等,要采取隔离措施,并进一步观察处理。

normal align=left>    2、杀虫处理方法:在馆库外周围喷洒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可以杀灭毛衣鱼、蟑螂等害虫,阻止害虫进入库房;库区办公室、洗手间、库内四角门后,可施放灭蟑灭蚁毒饵,害虫诱捕器等。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71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