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水浸纸质档案的应急抢救(四)减湿干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16:00:05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901    评论:0
导读

去湿机干燥法:该技术的原理是为水浸档案创造一个持续低湿的环境,使档案中的水分迅速蒸发以达到去湿干燥目的。这种方法要求建立一个干燥室,制作干燥用木架,配备大功率的去湿机或多台小型去湿机,要求房间密闭性能良好。 1、操作方法:首先用吸水材料去除明水,然后在木架上,铺上吸水纸,将档案展平放置,也可以根据情况,在档案内夹入吸水纸用于吸收纸张中的水分并及时更换(一次夹入吸水纸的总厚度不能超过纸质档案厚度的1

normal align=left>去湿机干燥法:该技术的原理是为水浸档案创造一个持续低湿的环境,使档案中的水分迅速蒸发以达到去湿干燥目的。这种方法要求建立一个干燥室,制作干燥用木架,配备大功率的去湿机或多台小型去湿机,要求房间密闭性能良好。

normal align=left>    1、操作方法:首先用吸水材料去除明水,然后在木架上,铺上吸水纸,将档案展平放置,也可以根据情况,在档案内夹入吸水纸用于吸收纸张中的水分并及时更换(一次夹入吸水纸的总厚度不能超过纸质档案厚度的1/3,避免档案变形)。然后开启去湿机除湿,当水浸档案纸张含水量降至约为14%(手感稍潮)时,将案卷按一定厚度叠放,于其上施加一定压力,在平展状态下被干燥至正常含水量(6%--8%)。这种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操作方便,室内温度、湿度条件可控,档案不易起皱、变形,非常适用于珍贵档案文献的抢救,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一种方法。

    2、注意事项:在减湿干燥过程中,根据情况定时翻动纸张,使干燥速度均匀;夹页不能太多,以防水浸档案纸张变形;还要注意监测室内温湿度情况,调节和控制温湿度;定时检查设备运行、用电等情况,确保安全用电。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71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