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文书档案 » 正文

文书档案的整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10:02:55    浏览次数:97    评论:0
导读

文书档案的整理 文书档案的整理工作,就是对零乱的和需要进一步条理的档案进行基本的分类、排列和编目,使之组成有序体系的过程。一、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内容和原则(一)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内容 文书档案的系统化和基本编目(二)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原则 1.充分利用原有的整理基础。 2.保持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 (1)文件在来

文书档案的整理


   文书档案的整理工作,就是对零乱的和需要进一步条理的档案进行基本的分类、排列和编目,使之组成有序体系的过程。

 

一、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内容和原则

()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内容

    文书档案的系统化和基本编目

()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原则

  1.充分利用原有的整理基础。

  2.保持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

    (1)文件在来源方面的联系。

    (2)文件在时间方面的联系。

    (3)文件在内容方面的联系。

    (4)文件在形式方面的联系,指文件在种类、名

称、载体或记录方式等方面的联系。

  3.便于保管和利用。

 

二、案卷的排列

文书档案案卷的排列就是根据一定的方法,确定每类内案卷的前后次序和存放位置,保持案卷之间的有机联系。

基本方法有:

     1.按照案卷所反映的问题或工作上的联系排列。

     2.按照文件的作者、收发文机关以及文件内容所涉及的地区排列。

     3.按照案卷所属的时间顺序排列。

三、档号的编制

  1.档号编制的原则

    唯一性原则。合理性原则。稳定性原则。简明性原则。

  2.档号编制的方法

    (1)全宗号的编制(2)案卷目录号的编制(3)案卷号的编制(4)()号的编制

四、档案检索工具的编制

    档案检索工具是记录和标识档案的特征及存放位置,为查找档案提供指引、依据的各种文字材料的总称。档案室常用的检索工具有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专题目录(卡片)、文号目录与索引、人名目录等。

 

1.案卷目录

    案卷目录也称案卷名册,是著录案卷内容和成分并按一定次序编排的一览表。它是档案室最基本的检索工具。

案卷目录的编制方法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案卷目录一般应区别不同的保管期限,分年度或混年度编制。

    第一,分年度编制。将全宗内的文书档案逐年按保管期限编成永久、长期和短期三本案卷目录。这种方法条理清楚,便于当年案卷的随时补充和调整,但形成的目录过多,一般适用于每年形成档案数量较多的单位。

    第二,混年度编制。根据案卷的数量情况,将每种保管期限的档案每五年或十年编制一本目录。这种方法可以减少目录的数量,方便管理,一般较适用于档案年形成量不大的单位。但混年度编制不便于插卷和案卷的随时调整,因此使用这种方法时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按照分类方法的顺序排列案卷,每个年度内分类方法的顺序应基本固定;二是每本目录中的案卷号应用自然数列法编制,不能重复;三是案卷号不应过长,尽量不突破四位数。

2.全引目录

全引目录又称案卷文件目录,是将全宗或全宗的某一部分案卷内的文件目录汇编而成的检索工具。

  它的形式有两种:

一种是先列出每个案卷的案卷号、案卷标题、起止日期、页数、保管期限等,实际上是重抄案卷目录的项目,然后在这个案卷条目下列出该卷的卷内文件目录。

另一种形式是将一部分案卷目录与其卷内文件目录合订,上面一小部分为案卷目录,下面大部分为它们的卷内文件目录,在案卷目录的备注栏内,列出其卷内文件目录所在的页次,在卷内文件的备注栏上填上案卷号。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2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