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文书档案 » 正文

文书档案的鉴定和统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10:08:22    浏览次数:178    评论:0
导读

文书档案的鉴定和统计 文书档案的鉴定工作就是鉴别和判定文书档案的价值,挑选有价值的档案由档案机构继续保管,剔除无保存价值的档案予以销毁的工作。鉴定工作直接决定档案的存毁,是文书档案管理中非常重要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工作。一、文书档案鉴定工作的方法和步骤 1.文书档案鉴定工作的方法 鉴定文书档案价值的基

文书档案的鉴定和统计


    文书档案的鉴定工作就是鉴别和判定文书档案的价值,挑选有价值的档案由档案机构继续保管,剔除无保存价值的档案予以销毁的工作。鉴定工作直接决定档案的存毁,是文书档案管理中非常重要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工作。

 

一、文书档案鉴定工作的方法和步骤

 

   1.文书档案鉴定工作的方法

   鉴定文书档案价值的基本方法就是直接,具体地审查档案,通常这种方法也被称为直接鉴定法。

   2.文书档案鉴定工作的步骤

   第一步,在文件归档时确定是否属于归档范围,剔除一部分没有保存价值的文件,由机关文书处理部门或业务部门保存一、二年后销毁。

   第二步,对归档文件确定其保管期限,即确定档案的生存期

   第三步,到一定年限后对档案的价值进行复审。

 

二、档案统计工作

    档案统计工作是以表册、指标、数字等形式揭示档案和档案工作有关情况的一项业务工作,包括档案的基本登记和综合统计两部分。基本任务是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

 ()档案统计工作体系

我国档案工作的统计体系基本上分为四个层次: 1.全国2.专业系统3.地方4.档案馆、室(包括各专门档案室)档案工作情况统计

 ()档案统计的内容

 1.档案数量的统计。

 2.档案业务管理工作质量的统计。

 3.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情况的统计。

 4.档案工作条件的统计。

 ()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制度主要内容和填写注意事项

1.填报范围2.主要内容

3.注意事项(1)统计数据要真实(2)统计数据要准确(3)填写要符合要求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2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