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文书档案 » 正文

文书档案的鉴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2 22:44:49    浏览次数:133    评论:0
导读

档案鉴定工作的定义:档案鉴定工作,就是根据国家有关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鉴别和判定档案的价值,确定档案的保管期限,把不需要保存的档案剔除销毁的工作。2、 档案鉴定工作的基本内容 3、 搞好档案鉴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 鉴定档案价值的原则 5、各机关的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必须根据国家档案局2006年12月18日颁发的《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

文书档案的鉴定

1、  档案鉴定工作的定义

档案鉴定工作,就是根据国家有关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鉴别和判定档案的价值,确定档案的保管期限,把不需要保存的档案剔除销毁的工作。

2、  档案鉴定工作的基本内容

1)  制定鉴定档案价值的有关标准,包括单行规定和档案保管期限表;

2)  具体鉴别、判定档案的价值,根据其不同价值,确定不同的保管期限;

3)  剔除无保存价值的或保管期满无需继续保存的档案,按规定销毁;

3、  搞好档案鉴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搞好档案鉴定工作,分清了档案的价值,有利于更好的整理、保护油价值的档案,避免平均使用人力、物力、财力,造成人、财、物的浪费;

2)  搞好档案鉴定工作,使留存的档案更精炼,有利于提高档案管理效益。

3)  搞好档案鉴定工作,使档案玉石分明,有利于管好重点档案,遇到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容易有重点地采取对应措施,确保重点档案的安全。

4、  鉴定档案价值的原则

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用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效益的观点判定档案价值。

1)  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衡量档案价值;

2)  鉴定原则中的全面观点;3)鉴定原则中的历史的观点;

4)鉴定原则中的发展的光点;5)鉴定原则中的效益的观点;

    5、各机关的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必须根据国家档案局20061218日颁发的《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结合本机关职能和各部门工作实际来编制,并报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查同意后执行。

       档案销毁清册的封面,由销毁清册名称、档案所属全宗号、目录号、销毁档案数量、鉴定小组负责人、批准人、监销人等项目组成。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15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