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文书档案 » 正文

文书档案编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8 19:33:51    浏览次数:1190    评论:0
导读

文书档案编目编目即编制归档文件目录。有手工填写与计算机录入(档案管理软件著录或EXCEL表)一是按归档章上的年度、机构、保管期限录入年度、机构、保管期限:二是录入件号:按件号顺序录入。三是录入责任者:是指制发文件的组织或个人, 即文件的发文机关或署名者。(1)填写责任者项时一般应使用全称或通用简称,注意不能

文书档案编目

编目即编制归档文件目录。有手工填写与计算机录入(档案管理软件著录或EXCEL表)


一是按归档章上的年度、机构、保管期限录入年度、机构、保管期限:


二是录入件号:按件号顺序录入。


三是录入责任者:是指制发文件的组织或个人,

  即文件的发文机关或署名者。

(1)填写责任者项时一般应使用全称或通用简称,注意不能使用“本部”、“本局”、“本公司”等含义不明、难以判断的简称。

  表明归档文件目录编制对象是每件归档文件。  

(2)联合发文时一般应将所有责任者照实抄录,责任者过多时可适当省略,但立档单位是责任者的必须抄录,以体现“以我为主”的精神。  

(3)机关内部文件等,常会出现未署责任者的情况,编目时应尽量根据文件内容、形式等特征考证出责任者后填写。

  

四是录入文号:即发文的字号,一般由机关代字、年度、顺序号组成。应照抄文件上的文号。

  如“某信息化[2004]28号”等。

  

五是录入题名:要注意对题名不准确的订正。

  • 例一:“××市档案局关于转发档发[1999]180号文件的通知”    

  应重拟题名并抄录为:

   “××市档案局关于转发[××省档案局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管理的几点意见]的通知”

  • 例二:

  “××市档案局通报”

应重拟题名并抄录为:

   “××市档案局[关于市直机关达标升级情况的]通报”


录入题名时,为方便检索,类似的问题要注意:

(1)会议记录须重拟题名时,应写明会议的时间和主要内容。

(2)有些归档文件的附件独立性强,如目录中只著录正件题名,不能反映出附件的内容,可在正件题名后抄录附件题名,外加“(  )”号。

    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附:市民公约)”。


六是录入日期:文件的形成时间。即发文时间(文件的落款时间)。用8位阿拉伯数字标注年、月、日,如2004年3月19日,标注为20040319


七是录入页数:填写每件归档文件的总页数。

              文件中有图文的页面为1页。


八是录入备注:

    备注项用于录入归档文件需要补充和说明的情况,包括密级、缺损、修改、补充、移交、销毁、互见等等。


计算机录入

    先将所有应著录的项目录入档案管理系统或EXCEL表。@ 再通过设定的目录格式打印“归档文件目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11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