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声像档案 » 正文

声像档案的整理、鉴定和编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10:51:32    浏览次数:162    评论:0
导读

声像档案的整理、鉴定和编目(一)照片档案的整理、鉴定、编目照片档案可以分为两类:传统的照片档案、新型的照片档案。传统的照片档案是指以感光材料为载体,以影像为反映方式的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新型照片档案是指运用数码影像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形成的照片档案。它属于电子档案,其形成、传输、存储和利用都离不开计算机

声像档案的整理、鉴定和编目

 ()照片档案的整理、鉴定、编目

       照片档案可以分为两类:传统的照片档案、新型的照片档案。传统的照片档案是指以感光材料为载体,以影像为反映方式的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新型照片档案是指运用数码影像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形成的照片档案。它属于电子档案,其形成、传输、存储和利用都离不开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和设备。

1.照片档案的结构

      传统的照片档案是由底片、照片及文字说明构成的。

2.照片档案的整理

      照片档案的整理,要符合国家标准《照片档案管理规范》(GBT118289)的要求,即应有利于保持照片档案的有机联系,有利于保管,便于为利用者提供服务。

 (1)底片的整理方法、要求

     对照片档案整理,首先要进行底片的整理,整理时要注意一个全宗的底片要单独整理,不要分散。不同全宗的底片不要混杂。

       ①底片分类②底片排列、编号③底片装袋插册④填写底片册芯页

 (2)照片的整理方法、要求

       ①照片的分类、组卷②照片排列③照片编号④填写照片说明⑤填写照片册卷内目录

 

照片档案卷内目录

 

 (3)特殊规格的照片整理方法

      这些照片往往规格幅面不一,无法插放在规范的照片册芯页内。因此,这些照片的整理要注意从实际出发,一般方法是:

      ①小于照片册芯页的照片(810),可采用空白芯页插放。并以每张为单元填写文字说明。

      ②超大,超长的照片,可装盒或装袋平放,但是盒内或袋内要有照片的编号和文字说明。

3.照片档案的鉴定

      (1)照片档案的保管期限

      在同一活动中形成的照片档案与纸质载体档案,其保管期限应是一致的,因此,某些照片档案的保管期限可以参考与之有密切联系的纸质载体档案的保管期限,加以确定。

      (2)照片档案价值的鉴定方法

      ①照片的形成年代②照片反映的内容③照片的制成材料和技术质量

4.照片档案案卷目录的编制

 

   (二)录音录像档案的整理、编目

       录音、录像档案是指用专门的器械和材料,采用录音、录像的方法,记录下声音和图像的一种特殊载体的档案。主要有:唱片档案、磁带录音档案、磁带录像档案、非磁带录像档案等。

       1.录音、录像档案的整理

       (1)分类:在各档案室中,录音和录像档案由于记录形式不同、规格不同,首先要分为录音档案、录像档案两类,不能混杂。

       (2)编号:录音录像档案是以盘或盒为保管单位的,编号按收集归档的时间顺序结合内容分别编制案卷的流水号。

       (3)文字说明:录音、录像档案在录制或制作完成后,应作必要的登记并辅以文字材料。主要是记录磁带形成单位、形成时间、内容、节目时间、盘数、技术质量、摄录人员,检查人员等。

       文字材料是指反映磁带内容的文字稿、解说词等。在进行整理时可参考登记的内容,填写标签,放入录音、录像档案的盒内,以便查阅、使用。

       2.录音、录像档案的编目

       对整理后的录音、录像档案要分别编制目录,以利于保管和利用。

 

录音、录像档案目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2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