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档案数字化 » 正文

​纸质档案数字化的意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18:05:37    浏览次数:399    评论:0
导读

纸质档案数字化的意义:一、确保传统载体档案实体安全,档案数字化后,档案利用以数字资源(电子目录+扫描图像)为主,档案实体可以少动或者不动,从而大大减少对档案实体的各种人为损害或自然侵害。二、提高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档案数字化前,必须进行手工检索纸质目录,逐卷逐件查找档案内容,数字化后,利用档案管理软件,可以实时检索档案电子目录,通过OCR技术,可以实现档案的全文检索,档案的查全率查准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档案数字化也可以带动档案基础工作的全面完成,使档案管理状况得到全面改善,是档案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三

纸质档案数字化的概念

采用扫描仪或数码相机等数码设备对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将其转化为存储在磁带、磁盘、光盘等载体上并能被计算机识别的数字图像或数字文本的处理过程(DAT/31-2005)。

采用扫描仪等设备对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使其转化为存储在磁带、磁盘、光盘等载体上的数字图像,并按照纸质档案的内在联系,建立起目录数据与数字图像关联关系的处理过程。


纸质档案数字化的意义

一、确保传统载体档案实体安全

    档案数字化后,档案利用以数字资源(电子目录+扫描图像)为主,档案实体可以少动或者不动,从而大大减少对档案实体的各种人为损害或自然侵害。

二、提高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

    档案数字化前,必须进行手工检索纸质目录,逐卷逐件查找档案内容,数字化后,利用档案管理软件,可以实时检索档案电子目录,通过OCR技术,可以实现档案的全文检索,档案的查全率查准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档案数字化也可以带动档案基础工作的全面完成,使档案管理状况得到全面改善,是档案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三、降低工作强度,提升工作效率

    档案数字化后,阅览、编研、举办展览等利用档案实体的工作,都不需要到库房提调档案,也不用档案归还入库时逐件逐页清点,降低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强度,避免了反复印制资料而造成的纸张和人员的浪费。档案实体封存后,节省很多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档案由于年代久远,表面附着大量有毒有害灰尘,越老的档案有毒有害灰尘越多,档案封存减少了与档案实体的接触,侧面保护了档案工作者的健康。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9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