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信息化 » 档案数字化 » 正文

纸质档案数字化和数字档案室的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18:09:10    浏览次数:157    评论:0
导读

纸质档案数字化和数字档案室的关系 数字档案室:是指机关在履行职能过程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电子档案和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副本等数字档案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存储、管理,并通过不同类型网络提供共享利用和有限公共档案信息服务的档案信息集成管理平台。数字档案室建设应当遵循“资源为先,标准规范,整体推进,确保安全

纸质档案数字化和数字档案室的关系

    

数字档案室:是指机关在履行职能过程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电子档案和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副本等数字档案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存储、管理,并通过不同类型网络提供共享利用和有限公共档案信息服务的档案信息集成管理平台。

数字档案室建设应当遵循“资源为先,标准规范,整体推进,确保安全”的原则,资源建设是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根本。数字档案室应坚持“资源为王”,着眼于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各级档案室的现存档案,目前大多还是传统载体而非数字形态,因此,数字档案室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传统载体的档案数字化,而绝大多数传统载体档案均为纸质档案。


数字档案资源


数字档案资源应用分类


        馆(室)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是数字档案馆(室)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国家档案局对档案数字化工作十分重视。

        2002年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印发《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档发【2002】8号)的通知中要求各地综合档案馆在“十五”期间以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扩大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目标,加强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积极推进档案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建设,以现实需要为前提,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档案数字化进程。

        2010年 国家档案局印发《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指出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是现阶段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应当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应当通过数字化工作,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的梳理。如果对馆藏档案无法一次性全面数字化,可以按照特殊载体优先、重要程度优先、共享性强优先等原则分布实施。

        2013年10月 时任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在全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要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纸质档案、音像档案等传统载体的档案数字化。不完成这项任务,档案馆(室)就不能实现转型升级,就必然要在大数据时代落伍,就肯定不能跨进现代化的门槛。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9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