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档案定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2 11:01:01    浏览次数:51    评论:0
导读

档案定义一、档案定义档案定义: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使用价值的历史记录材料。 反映社会的科学技术、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活动、民俗活动的历史真实面貌。中国古代有甲骨、金文、石刻、竹简、木牍、缣帛等的档案。现代档案,按内容和性质,有文书档

档案定义

一、档案定义

档案定义: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使用价值的历史记录材料。

       反映社会的科学技术、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活动、民俗活动的历史真实面貌。中国古代有甲骨、金文、石刻、竹简、木牍、缣帛等的档案。现代档案,按内容和性质,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人事档案、艺术档案和其他各类专门性档;按形式,有文件、电报、书信、手稿、报表、图纸、照片、影片、唱片、录音带、录像带等。


主体: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

内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使用价值的历史记录材料

分类:内容和性质: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人事档案、艺术档案和其他各类专门性档案

          形式:文件、电报、书信、手稿、报表、图纸、照片、录音带、录像带等


二、企业档案定义

指企业在日常工作中从事企业管理、生产、经营、销售、经济核算及科学研究等活动中直接形成有保存价值的真实记录。主要包括文字、图表、音像等。 



三、档案与文件区别:

档案由文件转化而来,文件办理完毕,经过鉴定、整理、归档后形成档案。

文件是档案的前身,档案是文件的归宿。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2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