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科技档案 » 正文

企业档案管理流程-科技档案-产品档案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2 18:26:55    浏览次数:402    评论:0
导读

产品档案又叫生产技术档案 ,是在工业产品的设计、研制和生产制造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其基本特点是型号成套,一个型号产品的档案材料是有机联系的整体。(一)产品档案收集的内容:一般包括产品档案、工艺档案和标准档案。(二)收集工作方法及要求。产品档案最基本的分类方法是按照产品型号进行分类,即型号分类法。其特点是同一型号的产品档案集中在一起,保持其完整成套,反应一个产品的全貌及其内部组件、部件之间的结构隶属关系,便于成套地利用产品档案。

企业档案管理流程-科技档案-产品档案管理

一、产品档案定义

产品档案又叫生产技术档案 ,是在工业产品的设计、研制和生产制造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其基本特点是型号成套,一个型号产品的档案材料是有机联系的整体。

二、产品档案收集工作

(一)产品档案收集的内容:一般包括产品档案、工艺档案和标准档案。

1、产品档案主要内容有:技术协议书、委托书及合同,技术任务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行业调查报告、专题分析报告,产品设计计算材料,图样材料,技术条件,产品试制鉴定材料,产品定型报告,说明书,合格证,质量证书,产品样本,装箱单等;

2、工艺档案主要内容有:产品工艺方案,工艺流程图,生产流程图,工艺规程,技术操作规程,工艺装备图样(包括刃具、夹具、量具、模具图等)及说明书、技术定额,工艺技术总结等;

3、标准档案从等级上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部颁标准和企业标准;从类型上则包括基础标准、产品设计标准、工艺标准、工艺装备标准、原材料标准等。

(二)收集工作方法及要求

1、产品档案的归档一般是在该项目完成之后,由科技人员进行系统整理,移交到档案室保管;

2、产品档案一般归档一份,特别重要的、使用频繁的则需要归档一至几份副本供日常借阅使用;

3、归档的产品档案要做到书写材料优良、字迹工整、图形清晰、有利于长久保存;

4、产品文件在进行归档和移交时,要编写归档文件简要说明和移交清单。

三、产品档案整理工作

(一)分类

产品档案最基本的分类方法是按照产品型号进行分类,即型号分类法。其特点是同一型号的产品档案集中在一起,保持其完整成套,反应一个产品的全貌及其内部组件、部件之间的结构隶属关系,便于成套地利用产品档案。

(二)组卷

1、产品档案组卷工作参照基建档案整理。

2、产品档案档号编制:

3、产品档案保管期限

产品档案保管期限划分参照《产品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执行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93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