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会计档案 » 正文

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鉴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2 22:53:56    浏览次数:192    评论:0
导读

会计档案的定义:会计档案是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在经济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会计核算专业材料。 会计档案的种类: 1) 会计凭证;2)会计账簿;3)财务报告;4)其他会计材料;原始凭证有自制和外来的两种; 会计文件材料一般由会计人员按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等三大类别整理立卷。会计档案案卷封面包括 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其中定期保管期限为:3、5、10、15、25年五种;

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鉴定

1、  会计档案的定义

会计档案是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在经济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会计核算专业材料。

2、  会计档案的种类

1)  会计凭证;2)会计账簿;3)财务报告;4)其他会计材料;

3、  原始凭证有自制和外来的两种;

记账凭证是由会计部门根据原始凭证加以归类整理而编制的,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

4、  会计文件材料一般由会计人员按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等三大类别整理立卷。

《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各单位每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可暂由财会部门保管一年,期满后,移交本单位档案部门,统一保管。

5、  会计档案案卷封面包括

1)  立卷部门;2)类别;3)案卷标题;4)起止时间;5)卷内张号;6)保管期限;7)档号;

(参照124页具体内容)

 

6、  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其中定期保管期限为:35101525年五种;

各种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15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