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会计档案 » 正文

会计档案的鉴定、销毁和移交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11:12:04    浏览次数:84    评论:0
导读

会计档案的鉴定、销毁和移交工作(一)会计档案的鉴定工作会计档案鉴定工作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会计机构在进行会计核算专业材料组卷时,根据《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确定案卷的保管期限。二是,对已满保管期限的案卷,进行再次审核,确定是继续存留,还是销毁。这项工作也称为“二次鉴定”,它是由档案机构提出意见并会同

会计档案的鉴定、销毁和移交工作

()会计档案的鉴定工作

会计档案鉴定工作的任务主要有两项:

一是,会计机构在进行会计核算专业材料组卷时,根据《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确定案卷的保管期限。

二是,对已满保管期限的案卷,进行再次审核,确定是继续存留,还是销毁。这项工作也称为“二次鉴定”,它是由档案机构提出意见并会同会计机构,共同进行的工作。

 

《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是财政部和国家档案局共同制定的,是会计机构和档案机构进行会计档案鉴定,确定档案保管期限的主要依据。《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分为两部分:

      1.企业和其他组织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

      2.财政总预算、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税收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

 表中对各类各名称的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做了详细、确切的规定,具有较大范围的通用性。

 

()会计档案的销毁工作

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在履行以下程序后,可进行销毁工作。

1.档案机构会同会计机构提出销毁意见,编制会计档案的销毁清册。销毁清册格式如下:

      2.单位负责人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3.档案机构和会计机构共同派员参加监销工作。销毁会计档案应到指定的造纸厂。监销人在销毁前,应按照销毁清册对档案进行清点核对,销毁后应在销毁清册上签名盖章。

 

()会计档案的移交工作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出现的撤销、重组、破产等情况,给档案归属、流向带来了问题。出现这种情况时,会计档案的移交要严格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执行。

除了要移交文书档案、科技档案等外,还要移交会计档案。会计档案应和其他应进馆档案一起进入同一个档案馆,不可分散。尤其是财政总预算单位、税收单位、金融单位的会计档案反映了一个地区的财政、税收等历史面貌,更要纳入移交的范围。

移交会计档案的双方要办理交接手续。移交单位应当编制会计档案的移交清册。双方按移交清册内容逐项交接。交接后,双方经办人应在移交清册上签名或盖章。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583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