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电子文件的著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4 17:40:46    浏览次数:417    评论:0
导读

电子文件的著录(一) 特点1. 全要素2. 全过程3. 综合性(二) 实施1.文件级以及案卷级的著录工作一般应由电子文件形成部门完成。档案部门对于文件级和案卷级著录工作仍负有指导和补充的责任。2.案卷级以上的电子文件著录一般则由档案部门完成。3.电子文件著录结果应当制成机读目录和纸质目录。(三) 元数据1. 含义元数据

电子文件的著录

(一)    特点

1.    全要素

2.    全过程

3.    综合性

(二)    实施

1.文件级以及案卷级的著录工作一般应由电子文件形成部门完成。档案部门对于文件级和案卷级著录工作仍负有指导和补充的责任。

2.案卷级以上的电子文件著录一般则由档案部门完成。

3.电子文件著录结果应当制成机读目录和纸质目录。

(三)    元数据

1.  含义

元数据是指描述电子文件数据属性的数据,如文件格式、编排结构、硬件和软件环境、等数据。元数据与著录信息有联系又有区别。

2.特点

(1)整体性

(2)层级性

(3)相对稳定性和动态性

(4)共享性

(5)链接性

3.种类及要素

根据信息特点、价值、服务对象等因素,元数据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别,目前世界上已经形成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元数据标准。

4.元数据作用

(1)解决电子文件长期可用、真实性、完整性三大难题的重要手段;

(2)改善现有的电子文件管理模式和方法;

(3)降低电子文件管理的风险;    

(4)改进电子文件的检索和利用;

(5)为分布式数字档案馆信息组织提供了整合的工具和纽带;

(6)支持电子文件信息资源的开发。                                                                  

5.元数据的管理

(1)一体式:即元数据与信息对象捆绑为一体,两者在物理上不分离,一起存储、流转和传递。

(2)分体式:元数据与信息对象分开管理,元数据一般存储与服务器的数据库中,而信息对象在信息管理系统中运行,采用指针将两者联系在一起。

(3)混合式:将重要、常用的元数据与信息对象捆绑在一起,而对于不常用的元数据采用分体式封装。


 
关键词: 电子文件的著录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22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