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档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电子文件的处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4 17:48:35    浏览次数:241    评论:0
导读

电子文件的处置 处置方式一般三种:(一) 销毁 (二) 在本机构电子文件保存系统内长期保存 (三) 向档案部门移交 一、 电子文件的保管 (二)电子文件载体保护 (三)电子文件信息保护 (四)电子文件的长久保存

电子文件的处置

处置方式一般三种:

(一)    销毁

(二)    在本机构电子文件保存系统内长期保存

(三)    向档案部门移交

一、    电子文件的保管

(一)特点

1.保管和日常维护的技术难度增加

2.电子文件管理成本增加

3.结构的复杂性影响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与系统性

4.电子文件的共享性给信息保管带来不安全因素

5.电子文件原始性确认难度较大

(二)电子文件载体保护

电子文件载体保护可以在参照《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磁性载体档案管理与保护规范》、《电子文件归档光盘技术要求和应用规范》来开展。

1.归档电子文件的保管除应符合纸质档案的要求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

(1)归档载体应作防写处理,避免擦、划、触摸记录涂层。

(2)单片载体应装盒,竖立存放,且避免挤压。

(3)存放时应远离强磁场、强热源,并与有害气体隔离。

(4))环境温度选定范围:17℃~20℃;相对湿度选定范围:35%~45%。

2.对电子文件的有效性进行保证,具体要求:

(1)归档电子文件的形成单位和档案保管部门每年均应对电子文件的读取、处理设备的更新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登记。

(2)对磁性载体每满2年、光盘每满4年进行一次抽样机读检验,抽样率不低于10%,如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恢复措施。

(3)对磁性载体上的归档电子文件,应每4年转存一次。原载体同时保留时间不少于4年。

(4)档案保管部门应定期将检验结果填入《归档电子文件管理登记表》。

(三)电子文件信息保护

电子文件信息保护的主要措施有:

1.信息安全防范

2.信息加密技术

3.信息认证技术,包括数字签名技术、身份识别技术、信息认证等。

4.防治计算机病毒

5.信息备份

6.网络安全

(四)电子文件的长久保存

选择合适的载体、数据格式、制定相关标准、运用元数据进行管理是实现电子文件长久保存的基础性工作,除此以外还应当选择长久保存的技术(解决方案),当前主要有:

1.      更新

2.      仿真

3.迁移


 
关键词: 电子文件的处置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10/622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