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江西 现场推进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1 19:47:19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307    评论:0
导读

(特约通讯员 曾勤生 方丽萍)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助力江西省精准脱贫攻坚战,日前,江西省档案局在黎川县召开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省档案局局长方维华、省扶贫和移民办副巡视员刘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副局长谭向文主持会议。各设区市档案局局长、业务科长,有关县(市、区)档案局、扶贫和移民局局长及乡镇、村的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情况,梳理了

    (特约通讯员 曾勤生 方丽萍)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助力江西省精准脱贫攻坚战,日前,江西省档案局在黎川县召开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省档案局局长方维华、省扶贫和移民办副巡视员刘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副局长谭向文主持会议。各设区市档案局局长、业务科长,有关县(市、区)档案局、扶贫和移民局局长及乡镇、村的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情况,梳理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观摩了黎川县有关乡镇、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交流了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进一步推进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新跨越;进一步增强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检验档案干部“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把抓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履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职责的具体行动,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到哪里,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就推进到哪里;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情况,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验收,明确档案机构,配备相应管理人员和适应档案管理现代化要求的设施设备,保障档案工作场所和经费。

    会议强调,要加强精准扶贫档案资源建设,督促有关部门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村及时有效地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精准扶贫项目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以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的整个过程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可问责;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管理,采取上门指导、现场操作示范、建立协作组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解答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精准扶贫整体工作的检查考核、档案执法检查范畴,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精准扶贫档案检查考核和执法检查;通过接收、寄存、代管等多种形式,推进精准扶贫档案资源整合;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乡镇、村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乡镇、村档案工作协调推进;发挥精准扶贫档案的独特作用,建立完善精准扶贫档案数据库,利用现代化手段,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精准扶贫档案查阅利用服务;通过档案汇编、专题研究、大事记等多种形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破解民生发展难题提供参考;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完整安全,指导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加大精准扶贫档案安全检查力度,积极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3日 总第3262期 第一版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76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