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5 18:28:23    浏览次数:8    评论:0
导读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今年,我国将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我国农村改革中重大制度创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与16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后部署5批试点,覆盖全国所有涉农县市区。目前,改革阶段性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今年,我国将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我国农村改革中重大制度创新。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


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与16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后部署5批试点,覆盖全国所有涉农县市区。目前,改革阶段性任务已基本完成。


其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四项工作包括:

一是开展清产核资。就是如何弄清村集体的资产底数。对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摸清村集体家底,健全管理制度,防止资产流失。

二是确认成员身份。就是确定哪些人可以享有村集体资产的权益。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统筹考虑户籍、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经过民主协商、公示程序确认成员资格。

三是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就是村集体资产如何收益分配。按照一定比例分给确认成员股份,发股权证,让农民拥有股份,并按照股份获得分红,真正成为集体的主人。

四是发展集体经济。就是如何通过集体经济让农民朋友增收。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领农民发展村集体经济。集体有了收入,就能为全体农民提供公共服务,同时农民朋友按股分红,收入也会随着增加。

为了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成果,同时必须要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案例


江苏省常州市江北区

根据市《关于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新北区在完成新北区123家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改档案资料规范化整理的基础之上,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数字化入馆工作。

截至今年2月底,新北区已有83家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改档案完成档案编页、电子条目录入、件号签章、电子扫描、图形处理等工作,扫描图形处理率达67.48%。


广西省百色田东县

在今年3月前,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通过组织档案业务培训,分组到各乡镇指导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实施、分类归档、集中保管,抓实抓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分类、装订、编目、装盒、上柜,并将档案目录录入档案管理软件,全面完成田东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目前,田东县产权办共整理了2016-2021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综合材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股份经济联合社换届调整变更等产权改革档案194盒944件,全县10个乡镇171个村(社区)档案也全部规范整理归档。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加工

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往往会形成大量具有考证和利用价值的原始记录、会议记录、相关文件、图片资料等文件,这些改革档案资料是重要历史见证,是实现改革“留痕可追溯”的重要手段。

为了实现对档案档案数字化的整理保管,可以通过引入购买专业第三方档案数字化加工服务的方式,来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畅飞扬档案数字化加工服务

畅飞扬是一家专注于档案数字化软硬件解决方案的厂家,同时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加工服务。目前拥有完善的数字化加工队伍,得到过全国各行各业各类型档案的数字化加工用户,累计处理汉/英文1000亿字以上,数字化加工图像超15亿页以上,为客户提供了完善便捷专业的服务解决方案。



畅飞扬通过档案信息化建设带动档案规范化建设,从档案利用需求出发,应用畅飞扬新一代档案管理系统、畅飞扬数据采集加工系统开展档案数据采集和数字化工作,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做到齐全完整、准确规范、安全管理、有效利用。


按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质量验收标准》等规定,将成员确认中“一户一档”的立卷要求做为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每一份档案整理工作落到实处,抓具体、抓细致,以高标准验收作为数字化加工团队的共同目标!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2203/308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