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关于搞好档案队伍建设工作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9 14:57:47    来源:巩义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61    评论:0
导读

档案工作是整个社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搞好档案工作,就必须建设一支忠于事业、业务精良、相对稳定的档案队伍。从目前我市档案队伍现状看,档案专业学校毕业的几乎没有,从事档案工作10年以上的占30%,从事5年以上的占40%,其余大多是从事档案工作才一、两年的,档案员整体素质偏低。档案事业的发展依赖于档案队伍的

    档案工作是整个社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搞好档案工作,就必须建设一支忠于事业、业务精良、相对稳定的档案队伍。从目前我市档案队伍现状看,档案专业学校毕业的几乎没有,从事档案工作10年以上的占30%,从事5年以上的占40%,其余大多是从事档案工作才一、两年的,档案员整体素质偏低。档案事业的发展依赖于档案队伍的建设,而首要的是档案员素质的提高,这既是当务之急,亦是百年大计。而如何提高档案队伍的素质,我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抓起: 
    1、 坚持培养档案专业人才“以人为本”,要人性化管理。首先从业者必须热爱档案事业,这是干好档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其次,要了解他们的疾苦,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安心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发展档案教育,完善档案教育体系。档案教育的发展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档案事业急需发展的必要条件。档案普及教育的任务是向全社会宣传普及档案知识,以提高全民族的档案意识,从而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3、加强学习培训教育,努力提高档案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档案工作的政治性、业务性都很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档案工作又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加强学习。首先,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次,要努力学习《档案法》和档案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搞好档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第三,要努力学习现代化技术、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不断了解当今世界科学发展的趋势,从而做好新时期的档案工作。 
    4、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增强档案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我们党历来对档案干部要求很高,档案干部不仅政治上要可靠,业务上要精通,还要过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在广大的档案工作者中提倡如下作风: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二是发奋图强,积极进取、兢兢业业、自强不息;三是团结协作、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密切配合;四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五是甘于清贫,乐于奉献,要热爱档案事业,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记名利、不患得失、为档案事业奋斗终身。 
    5、 实行目标化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档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首先要科学制定岗位目标责任制,既要看工作业绩,也要看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其次要抓好奖惩兑现,对成绩突出预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给予必要的处罚,真正做到奖罚分明。要树立榜样,大力宣传档案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在社会上形成一种理解、尊重档案工作者的良好社会风气,从而推动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地开展。

 
关键词: 工作的 经验交流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200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