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弘扬家国情怀 讲好浙江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2 19:00:10    来源:江苏档案局    浏览次数:672    评论:0
导读

家书是凝聚亲情、传承家风的纽带,家书中记载的家庭小事,折射的是牵动国家民族命运的天下大事,无声地记录着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一封封家书,连同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老证件,共同汇聚成了记录国家沧桑巨变与奋斗发展历程的家国档案。6月12日上午10点,“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活动在浙江省档案馆二楼多功能厅正式启动,并向全球发出征集令,征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与浙江相关的各类家书和珍贵民间档案,深入挖掘传统“

家书是凝聚亲情、传承家风的纽带,家书中记载的家庭小事,折射的是牵动国家民族命运的天下大事,无声地记录着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一封封家书,连同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老证件,共同汇聚成了记录国家沧桑巨变与奋斗发展历程的家国档案。

6月12日上午10点,“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活动在浙江省档案馆二楼多功能厅正式启动,并向全球发出征集令,征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与浙江相关的各类家书和珍贵民间档案,深入挖掘传统“家”文化中饱含的家国情怀,记录壮丽70年铭刻在浙江大地的伟大征程和奋斗足迹。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全程协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城市之声和教育科技频道承办。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网易新闻、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二十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民间珍贵档案资料的挖掘、征集与保护工作,一方面民间珍贵档案资料是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的重要补充,另一方面,挖掘保护民间珍贵档案是丰富社会记忆、弘扬家国情怀的有益举措。省档案馆副馆长张明决在本次发布会上也特别指出,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民间档案,与国家档案馆保存的官方记忆一样,同样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传统家书收藏研究的重视,使民间家书和档案得到更好的挖掘与保护,并传承发扬好优秀的历史文化记忆。

活动现场公布了征集内容、形式及全网征集通道,并向全社会发出了重写一封家书的倡议。同时,通过VCR的形式首度发布了浙江籍功勋名人、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写给儿子钱思进的家书,中国首位女奥运冠军吴小旋写给35年前的自己的信,并在现场设置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各地婚书档案展区,集中展示了包括浙江第一批登记的结婚证书、富有时代进步意义的离婚证等在内的珍贵婚书档案,受到了各家媒体的高度关注。活动最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等相关领导共同开启大屏,宣布“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征集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活动组委会将对征集到的每一份家书或者档案进行归档整理,并组织采编团队,对部分具有时代意义的家书档案及背后的故事进行挖掘报道,邀请名家诵读、专家解读,并参与晚会演出。其中具有历史价值的部分家书和档案资料,将作为重要档案文献,由浙江省档案馆永久收藏。此次活动面向全社会集中征集、展示珍贵的家书和民间档案,不仅是对新中国沧桑巨变的见证,也将是对一部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的精彩诉说。

“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各位领导共同开启大屏宣布“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活动正式启动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06/242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