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教育培训 » 继续教育 » 正文

论档案专业继续教育中的教师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8:38:34    来源:网络    作者:上海市奉贤区档案馆严永官研究馆员    浏览次数:129    评论:0
导读

自1999年起,上海市市、区(县)两级档案部门上下联动,对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实施继续教育。回顾已经取得的经验,笔者以为深化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关键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一、档案专业继续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义1、没有好的教师队伍,就难以组织起好的讲授内容。继续教育与学历教育、岗位培训等不同,它讲授的内容主要来自两个途径:一是讲授人员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组织的内容;二是根据新情况的出现,由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自1999年起,上海市市、区(县)两级档案部门上下联动,对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实施继续教育。回顾已经取得的经验,笔者以为深化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关键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档案专业继续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义
1、没有好的教师队伍,就难以组织起好的讲授内容。继续教育与学历教育、岗位培训等不同,它讲授的内容主要来自两个途径:一是讲授人员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组织的内容;二是根据新情况的出现,由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结合工作的需要,指定讲授人员先行学习消化后组织的内容。由此可见,教师在继续教育内容的组织上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2、没有好的教师队伍,就难以将好的内容传授给学员。某一具体的继续教育内容并不可能在不同的时间多次重复讲授,所以对于讲授内容很少会进行教研活动,这就对教师的个体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必须对于讲授内容具有很强的理解、消化和讲授能力。
3、没有好的教师队伍,就难以应对参加对象。参加继续教育的人员是从事档案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对于档案工作一般来说是既有实践经验,又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其间不少人可能与讲授者具有同样的专业技术职称,甚至有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要让这些人通过听课能够获取一些收益,起点自然就要高一些。
二、档案专业继续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
1、目前还没有形成一支较为固定的教师队伍。多年来,我市在继续教育中聘请教师的随意性较强,往往是结合当年的选课来寻找教师,或是按照有关人员的研究成果来确定授课内容。
2、对教师缺少应有的管理。由于在教师确定上的随意性,使得对教师的管理也是非常松散的。现在对教师的诸如教学质量、学员反映等情况基本上都无法掌握,更不用说对教师实行表彰奖励等激励措施了。
三、档案专业继续教育教师队伍的强化措施
1、组织一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的组织可以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在现有的兼职教师、高校教师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中组成一支相对稳定的队伍;二是结合档案科研项目的实施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明确一个教师的选择途径。
聘请档案科研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承担继续教育授课任务,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是内容比较新颖,所提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其研究成果具有大量的新理论、新知识,符合档案专业继续教育的本质需要。二是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其成果往往能够代表本地区这一时段内的较高的研究水平,可以给参加者补充新的知识。三是有利于档案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将档案科研成果应用到继续教育之中,是一种很好的推广应用方式。
2、明确教师的职责和任务。一是每年底,兼职教师要申报第二年度教学内容计划,由市档案行政管理机关负责教育的部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科研项目安排,在汇总筛选的基础上确定第二年的继续教育内容。二是每年初,将全年需要的教学内容结合教师个体的研究情况分工负责、落实到人,编制教学大纲及具体内容。三是统一承担市局安排的讲授任务。
3、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一堂继续教育课就应当是一次富有知识含量的学术报告会,它应为学员拓宽思路,增长知识,而不象培训一样要求学员要做好笔记,还有考试的手段加以约束。为了掌握好课堂秩序,对教师的讲授技巧等方面要求会更高,需要开展一些内容主要是集中在授课艺术和提高教师驾驭课堂能力方面的教研活动。
4、对教师进行考核评比。考核评比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对继续教育内容建设方面做出的贡献,包括所提供并被采用内容的学术水平、对工作实际的指导作用等;二是承担讲课任务的多少;三是讲课水平,可以采取各所在单位领导或分管教育的部门和学员反馈意见相结合的方法。根据考核评比的结果,在每年教师节上进行表彰奖励。
 
 
(文/上海市奉贤区档案馆严永官研究馆员)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上海市奉贤区档案馆严永官研究馆员原创作品,作者: 上海市奉贤区档案馆严永官研究馆员。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49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