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教育培训 » 继续教育 » 正文

论档案工作者的继续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8:37:25    来源:网络    作者: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信息管理系薛匡勇    浏览次数:927    评论:0
导读

如何以档案继续教育为契机,促进档案工作者思想观念的更新、业务水平的提高,以自己的努力赢得社会和重视与尊重,更好地实现档案工作者自身的价值,是一个需要予以关注的现实问题。一、档案继续教育的时代背景(一)社会信息化对档案工作的挑战在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档案与档案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是绝对的、凝重的、恒定不变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并非取代档案管理人员,而是为广大档案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自我审视、

如何以档案继续教育为契机,促进档案工作者思想观念的更新、业务水平的提高,以自己的努力赢得社会和重视与尊重,更好地实现档案工作者自身的价值,是一个需要予以关注的现实问题。
一、档案继续教育的时代背景
(一)社会信息化对档案工作的挑战
在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档案与档案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是绝对的、凝重的、恒定不变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并非取代档案管理人员,而是为广大档案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自我审视、自我重塑、自我选择的契机。
(二)档案工作者面临的挑战
档案工作者必须尊重档案科学中的理论和原则,并根据档案工作对象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知识、更新理念,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与能力,肩负起档案科学管理与有效利用的使命。
二、档案继续教育的目的
(一)更新知识
档案工作者的知识结构更新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通过继续教育,系统学习并掌握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新理论、新知识;获得业务工作中的共同语言,增强其交流与合作的意识与能力。
(二)掌握技能与提高能力
掌握技能与提高能力是档案继续教育的直接目的。借助于档案继续教育,可以培养及提高档案工作者相关业务技能,加强档案工作者的爱岗敬业教育,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三)培养创新人才
借助于多种形式的档案继续教育,可以确保档案工作者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实现补充知识、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技能等目标,造就具有时代特点、创新意识的档案管理人才。
三、加强档案继续教育的对策
(一)重视档案继续教育的环境建设
应积极倡导“以档案工作者为本”的人才观,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同时积极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同时,还应该在档案系统营造一种人才平等竞争的环境与氛围。
(二)把握档案继续教育的特点
档案继续教育具有:特定的岗位指向性,知识内容的新颖性与应用性,清晰的对象指向性等特点。
(三)档案继续教育的制度化
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努力实现档案继续教育的制度化,并力争保持该制度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在加大档案继续教育的宣传、组织和监管力度的同时,制定或完善档案工作人员管理的配套性措施,将档案继续教育与档案人员的年度考核、职称评定、提拔任用等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倡导终身学习的激励机制。要健全档案继续教育的规章制度,规范档案继续教育的教学管理,深化档案继续教育的教学内容改革,提高档案继续教育的成效。
(四)积极推进档案继续教育的现代化进程
要积极探索档案现代化教育的新途径,积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档案教学,并依托上海档案信息网等开放的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平台,广泛应用现代化手段拓展档案继续教育的范畴,满足广大档案工作者求知、提高能力的需求。同时,应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档案继续教育核心专题的网络课程建设,构建基于理想教学结构的具有档案学专业特色的网络教学模式,促进档案继续教育资源的合理共享,提高档案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
 
 
(文/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信息管理系薛匡勇)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信息管理系薛匡勇原创作品,作者: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信息管理系薛匡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48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