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教育培训 » 继续教育 » 正文

大力推进制度建设 着力提升专业素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9 15:07:10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梁 琨    浏览次数:190    评论:0
导读

2018年,全国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档案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着力抓好重点班次在职教育,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全国档案

2018年,全国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档案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着力抓好重点班次在职教育,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全国档案教育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科学规划管理大力推进教育培训制度建设

要加强档案教育培训科学规划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一是为深化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规范推进档案人员继续教育活动,正式出台《档案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二是发布《档案人员继续教育科目指南》,为全国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开展及档案人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提供科目指导和参考范围。三是为配合和推动《档案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落实,着手制定《档案人员继续教育考核评价办法》,包括对师资、机构、人员、课程、教材等的评价,为下一步建立全国档案人员继续教育评价体系打下基础。

促进课程教材开发逐步建立教育培训合作机制

要加快档案教育培训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促进全国档案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和资源共享。一是编制出版《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解读》等多媒体培训教材,并依托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开发在线教育课程。二是加强全国各地档案部门的合作,整合全国优质师资资源,适时启动全国档案教育培训师资库建设。三是加强与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设有档案院系高校的联系,加强与有关部委教育培训部门之间的联系,探索与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机制,不断提高培训水平。四是开展全国档案远程教育平台建设调研,为平台建设及建立全国档案教育培训合作机制和资源共享做好充分准备。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素质

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分层次、分专题统筹抓好全国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努力培养一批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档案事业相适应的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一是继续开展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轮训,推动县级档案工作健康发展。2018年度计划完成4期约640名县级档案局馆长的培训。二是继续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国家级培训机构举办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使档案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其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三是继续举办中西部地区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干部和档案业务骨干培训班,提升分管档案工作领导的档案意识,交流档案工作先进经验,强化档案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协调推进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建设

推广以档案为依托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是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有效发挥档案资源优势、与有关单位共同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继续加强与相关院校的合作,不断丰富、完善已投入使用的主题教室的展示内容,充分发挥档案的价值和作用,使主题教室真正成为有特色、有深度、使学员提高党性修养的精品课堂。二是协助有需求的省级党校,充分结合各自省份的特点,立足于现有的展陈场所和教学设施设备等,厉行节约,不搞大规模建设,不造成大量资金投入,建设政治立场坚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我们将凝心聚力、勇挑重担、砥砺奋进,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专业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作风优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档案干部队伍,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不断开创全国档案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日总第3253期第三版

 
(文/梁 琨)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梁 琨原创作品,作者: 梁 琨。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10/112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