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教育培训 » 继续教育 » 正文

发挥培训中心在档案继续教育中的平台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8 19:02:45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357    评论:0
导读

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刘光清、栾明莉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在上海市档案局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科教兴档,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拓宽档案继续教育领域,继续教育工作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档案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上海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一、档案继续教育的基本情况:按照《上海市档案专业

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刘光清、栾明莉
上海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在上海市档案局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科教兴档,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拓宽档案继续教育领域,继续教育工作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档案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上海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档案继续教育的基本情况:
按照《上海市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试行办法》和《上海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五”计划》中关于加强档案教育培训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档案干部培训中心认真组织实施全市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坚持为档案事业服务的方向,大力开展档案人员继续教育。
1、适应发展,更新知识,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工作。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特别是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档案事业不断发展,档案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化,档案的载体、管理手段、方法、技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原理,提高档案工作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实现档案的价值,尽快使档案人员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适应形势发展。自1998年正式实施《上海市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试行办法》以来,我们培训中心始终把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档案继续教育在新形势下的培训规律,培训的内容上突出“新”和“实”两方面。我们根据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主要开设了以下培训内容:《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概论》、《档案工作标准化汇编》、《档案编研工作新论》、《新领域建档规范》、《档案法实施办法释解》、《档案行政学》、《档案创新工作理论》、《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电子文件归档细则》等专业课程,同时结合档案工作的实际,不断开设专题讲座,及时的补充档案工作中的新知识,新理论。为扩大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知识面,还开设了《情报学概论》、《知识产权法》、《行政管理学》等相关专业科目。除此之外,为使档案人员更广泛地了解社会活动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经常开设一些有关政治、经济形势报告、法律法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树立科学发展观等专题内容,这几年来共开设近100多个专题教育内容。由于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具有信息快、内容新、有实效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了档案人员的知识结构,增强了解决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新问题的能力。参加学习人员普遍反映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档案专业理论知识,启发了档案工作的创新思路。
2、积极探索、认真组织,以人为本地做好组织工作。
为做好继续教育的招生工作,每年年初制定教学计划,确定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开展培训。为方便档案人员及时了解培训信息,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公布部分教学内容。在服务理念上,突出主动性,通过多种渠道,网上发布信息,大力宣传继续教育;在服务的方式上,做到细心、耐心,凡有电话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在报名环节上,灵活掌握报名条件,灵活处理报名事务;在教务管理上,精心安排每一次教学内容。特别是在教学的安排上,为方便学员参加培训,一方面借用交通便利的场所作为教学点,另一方面为减少学员来回路途奔波,尽可能地安排一整天学习时间,以良好的教学环境和优良的服务态度吸引更多的学员参加。由于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学员大多是参加岗位培训的老学员,建立了良好的教育培训服务信誉,赢得了学员的广泛好评。本中心自开设继续教育以来共组织培训3000余人。
3、齐心协力、整合资源,促进继续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继续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得到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兼职教师的聘用,教学场地的借用等。由于继续教育课程设置的内容不是固定式的,每年的培训内容不能重复,兼职教师资源有限,因此在培训的课程设置中有一定的难度。自2004年起,一方面由市档案学会牵头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邀请知名学者在外滩新馆设立《东方讲坛》,整合了全市的教学讲座资源的精华,使继续教育培训的专题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使一部分档案学会会员既完成了继续教育的课时数,又丰富了学习的内容,从而使参加继续教育的人员对培训的内容有了选择的余地,另一方面我们与上海市信息协会联合组织专题讲座,接受相关行业知识的学习。通过整合教育资源,联合各方力量共同举行各种专题报告会,使广大档案人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相关专业的知识,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了档案人员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提高能力。由于继续教育人员的参加,《东方讲坛》听课人气指数直线上升,打响了《东方讲坛》的知名度,推进了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实践和摸索,已基本构建了档案人员继续教育的模式。
二、存在问题
1、在培训的计划上,虽然每年年初公布部分继续教育培训内容,由于邀请的授课教师都是知名学者、专家,确定精确的授课时间有一定的难度,相当一部分培训内容无法一次性公布,学员没有选择的余地,以致产生培训内容似乎是“拉到篮子即是菜”的感觉。
2、在培训对象上,继续教育在《上海市档案专业职业资格暂行规定》中,要求已取得专业职业资格的人员实行登记制度,必须完成一定课时的继续教育,由于具体的登记办法暂时无法出台,致使培训人员出勤率无法估算,随意性较大。
三、今后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的设想
1、进一步调查研究,完善档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通过各种形式的调查,了解学员培训的需求,全面掌握档案人员基本情况以及档案人员的知识结构。根据实际需要,拓宽培训领域,一是培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由于每个学员个体的喜好和从事的档案工作的内容不同,对授课的内容有不同的需求,有的希望偏向扩大知识面,认为档案专业知识讲授的内容有限,教学的内容应该偏向相关专业的内容,吸取精华,运用到档案工作实践中;但也有一些档案人员认为,既是档案继续教育,教学的内容应该是偏重档案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更适合。二是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精心研究和安排,力求做到内容充实,精益求精,方法灵活,讲求实效。三是针对各种需求,应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采用多种形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档案人员学习的需要,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总之开设更加符合不同层次档案人员实际需要的课程,引导档案人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大继续教育培训的力度。
档案事业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档案教育优先发展势在必行,根据《上海市档案专业职业资格暂行规定》,有关部门应参照相关行业的做法,尽早出台相应的《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登记办法》,把档案专业继续教育情况记入个人业务考绩范围,进一步明确继续教育作为每一个档案人员终身教育的内容之一,并对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档案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情况进行审核、验证并实行注册登记制度。从制度上保证档案继续教育的深入开展,全面实施继续教育工程,从而扩大继续教育的范围,促进档案专业人员更新知识、提高水平。
3、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保证教学质量。
继续教育的质量,关键是师资队伍。在师资队伍的选拔上:一是要既精通档案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研究能力,二是要懂得一些教学规律,并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专家或学者型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为进一步提高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兼职教师一方面要参加教学实践方面的培训,必要的了解一些教育方法、教育心理学的原理,使授课形式更生动、教学的内容更通俗易懂,教学效果更好。另一方面应保证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备课,因此,对继续教育的师资队伍,比一般的兼职教师有更高的要求,在授课结束后由学员填写《教学质量考核表》,对教学质量、教师授课内容,满意程度等进行评估。一方面可以激励兼职教师上课前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可让学员参与教学事务,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要建立学员对教师和培训的双重评估制度,虚心听取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以改进档案继续教育培训质量。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生命线,打破地域范围的限制,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师资资源共享,只有努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才能进一步促进档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发展。
几年来,培训中心根据档案事业的发展需要,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培训工作也面临着挑战,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争取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不断开拓档案继续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提高继续教育的质量。为全面提高档案人员的整体素质,为上海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808/50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